拿大籍作家史帝芬.蓋洛威在去年(2008)寫下了轟動全球的《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寫下小國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的悲歌,1992年開始爆發塞拉耶佛圍城(Siege of Sarajevo)事件,費時三年十個月才宣告結束,再次重創巴爾幹半島上多舛不安的命運,圍城事件當中,讓人瞠目結舌,也難以置信的是,一位在塞拉耶佛土生土長的大提琴家韋德蘭.史麥洛維克(Vedran Smailović.1956-?),就在被砲火摧毀的國立圖書館遺址、22個排隊買麵包的民眾犧牲的現場,開始演奏阿比諾尼的「G小調慢板」(Albinoni,Adagio in G Minor),現場四下無人,只有藏匿在暗處的狙擊手和市民屏息以待,他的表情憂傷、凝重,「G小調慢板」正是獻給22位犧牲者的輓歌,大提琴家的驚人之舉讓人震撼,曲子為他獻出哀悼之意,也發出對人道主義的不平之鳴,作者寫出本書,也呼籲世人切莫遺忘這道來自巴爾幹半島的傷疤。

  作者書寫塞拉耶佛的血淚史,從三個人的角度出發,女性狙擊手若矢,以及另外兩位男性-齊楠和德拉岡,三個人三個不同的角度,若矢的身份最是嘖嘖稱奇,塞拉耶佛市民的性命可說是捏在她的手上,今天要誰死、明天要誰活可以由她來主宰,存在她胸臆之間,國仇家恨要比另外兩位男性還要深刻。不過,僅管三個人的身份不同,他們都希望塞拉耶佛重現希望,再次地沐浴在陽光底下,展現都市的活力。

  基於書名是「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大提琴家在血腥現場演奏輓歌,但他在書中不是主角,純粹是劇情裡的一處風景,主角是若矢、齊楠和德拉岡,由於大提琴家的出現,大無畏、義無反顧的態度讓他們改變了原有的想法,他們不約而同,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人性的根本,善良與邪惡。

  在充滿炮火攻擊,大提琴家很有可能性命不保,音樂具有洗滌與淨化人心的作用,「G小調慢板」後來由英國歌手莎拉布萊曼重新唱過,曲名是「Anytime Anywhere」(Edem專輯),和原曲相差不遠,曲調沉靜、緩慢,聽來便是格外的深刻感人,但也不像一般常見的葬禮音樂充滿憂傷,有時還讓人犯晦氣,感到觸霉頭,大提琴家的優雅,流露對生命的尊重,他總在固定的時間內演奏一曲,不顧別人的眼光,套用葉慈的詩句,大提琴家正是鑲在塞拉耶佛市的一朵玫瑰,嬌豔欲滴。

  槍林彈雨之間,不外是為了民族與宗教而戰,人類一向有排他性的習慣,巴爾幹半島上數百、數千年累積下的紛爭正是一例,和土耳其同樣都是位在歐亞非三塊大陸的交界,匯集了來自三大洲的人文風情,文化衝突在奧罕.帕慕克的筆下寫得淋漓盡致,塞拉耶佛圍城事件,異端份子誓言肅清回教徒和克羅埃西亞後裔,民族與宗教的扞格,一直都是巴爾幹戰火不斷的理由,想當年希特勒揚言殺光猶太人,和塞拉耶佛市區的「種族淨絕」行動,兩者的動機都是愚蠢至極,倘若這兩種人都殺光了,全球的人口也就寥寥無幾了吧?

  作者也將市區裡無處可逃的小老百姓,他們發自內心的恐懼、悲哀,與無助感,對未來的不抱持任何希望,一路寫來,栩栩如生,易地而處,卡勒德.胡賽尼書寫的阿富汗的世界,一樣也是充滿了絕望,當地的人民只能屈服於命運,任其擺佈,大家都是無力可回天。

  戰亂一但爆發,只有有錢的人才有能力逃離現場,這些我們一直都明白,戰爭也從不眷顧那些沒有財力的老百姓,所以,對徹底違反人道主義,草菅人命,那些從不肯滅絕的異端份子,除了抵制,或者運用文學和藝術,暮鼓晨鐘,呼籲自由的可貴。

  看到書末,大提琴家當然是個正常人,不是瘋子,畢竟他的行為影響千千萬萬人,英國作曲家大衛.懷爾德更為此作曲,寫出同名曲目,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也在他的「Solo」專輯演奏這首曲,曲調比起「G小調慢板」更加憂傷,大提琴的琴音低沉,奏出生命與死亡的對立,和生死搏擊,在台灣也有大提琴家的繪本付梓,他的生平軼事還是讓人津津樂道。如今大提琴家受到保護,在北愛爾蘭定居,已經是一位更傑出的音樂家,集大提琴、指揮、作曲於一身,成為全方位的音樂人,表演藝術的最高境界,繼續為他的音樂生命付出。(啊呀!吳祥輝怎麼沒在《驚歎愛爾蘭》介紹大提琴家咧?)

  很樂於見到本書中譯本的問世,造福所有的讀者,感謝出版社提供了詳盡的資料,讓大家認識在上個世紀末獨立的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也期待電影能夠儘快出現,回溯當年塞拉耶佛難以磨滅的往事。



和塞拉耶佛、Vedran Smailovic有關的影片-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The Cellist of Sarajevo)
 作 者:史帝芬.蓋洛威(Steven Galloway)
 譯 者:林昱辰
 ISBN:978-986-7586-84-1
 出版社:時 周
 頁 數:285頁
 出版日:2009年7月20日(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時周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試讀活動
 塞拉耶佛的大提琴家 (Cellist of Sarajevo)
 維基百科 史帝芬.蓋洛威(英)
 
史帝芬.蓋洛威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韋德蘭.史麥洛維克(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