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犯罪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聰明的瑞普利先生》,成書在1955年,是湯姆.瑞普利系列作的第一部,主角在書中還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和他在另一本中譯本《瑞普利遊戲》裡,大不相同,湯姆.瑞普利是一位極具犯罪天賦的小伙子,他本來也和其它人一樣沒沒無聞,只不過展露頭角的方法與眾不同,也實在另類,尤其他將自己與生俱來的小聰明用在做壞事上,不學無術則已,習慣性說謊,騙人又騙財,犯下無數的罪行,磬竹難書,這樣的反派角色,一等一的痞子,實在很難討人喜歡。

  既是名為犯罪小說家,完全不屬於倒敘推理,書中滿是主角為非做歹的文字,寫下惡行惡狀,又能全身而退,作者的筆下並不只湯姆.瑞普利一個人讓人厭惡,在書中充份展現惡人壞到家,惡貫滿盈,透過名導演希區考克的詮釋,《火車怪客》裡的惡人一樣讓人厭惡,乃至於唾棄,那末,湯姆.瑞普利第一次登場,如何給讀者留下「壞印象」呢?

  瑞普利是個偽造文書高手,模仿簽名有模有樣,甚至能偽造各種狄奇的樣貌,學著狄奇的口吻、性格寫下家書遊刃有餘,說不定怪盜基德看了,也想和他切磋一下本事、拜師學藝吧,換句話說,狄奇.葛林里充其量就是一個倒楣鬼,被瑞普利吃得死死的,翻不了身,對於瑞普利本人,動輒讓他痛下殺手,也在所不惜,殺人罪和嚴重的偽造文書,兩項罪名,足以讓他被判處無期徒刑。

  誤入歧徒的主角,想要做大事、賺大錢,
他喜歡擁有收藏,不必大量,而是挑幾樣永遠帶在身邊。有了收藏品,一個男人便有了尊嚴。這種尊嚴並非由外在的炫耀堆砌而成,而是由一種特質與珍惜這種特質的愛組合而成。(P.342)瑞普利的價值觀非常庸俗,或者基於他在家族裡沒沒無聞,以非法的手段獲得財富,才是他心目中的捷徑。

  就連偵探也察覺不到瑞普利和狄奇的關係,顯然蹩腳的偵探不成氣候,只能「綠葉襯紅花」點綴瑞普利的犯罪全才,說不定要商請奧希茲女男爵筆下的「角落裏的老人」,由安樂椅神探和犯罪天才展開角力,屆時才有可能比出高下。

  書中滿是瑞普利的惡行惡狀,見招拆招,讓別人懷疑不到瑞普利,身在辨識文件、防偽防變造還不是非常精確的年代裡,應付主角這樣的人,首先要練就一手別人模仿不來的簽名,可以杜絕掉多數的危險,其次才是提防身邊的人對自己的背景瞭若指掌,書裡「額外」告訴我們的,正是要提防身邊的熟人(鄰居、朋友)呢。



聰明的瑞普利先生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聰明的瑞普利先生(The Talented Mr. Ripley)
 作 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譯 者:傅文英
 ISBN:957-32-3460-2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99頁
 出版日:1998年4月1日(初版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火車怪客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