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典記者兼作家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1954-2004),長久以來關注國內社會,他也熱衷政治,是個左翼份子,極力反對法西斯主義,並且付諸行動,長期致力於揭發瑞典極右派組織的不法行動,多年來一直受到程度或輕或重的死亡恐嚇與威脅。他的遺世之作「千禧三部曲」則是道出瑞典社會的黑暗面,從2001年開始,於2004年完成,女主角莉絲.莎蘭德穿梭在三本小說當中,歷經滄桑,備受磨難,雖然才是26歲的女子,她的歷練不亞於大她十、二十歲的人們,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多次獲獎,更讓他蟬聯兩屆「玻璃鑰匙」獎,奠定了他在犯罪小說不朽的地位。

  莎蘭德是一位處處受爭議的女子,不僅僅是命運多舛、乖離而已,看過書中,我們對她的經歷感到同情、嘆息,世界上果真有這樣的人嗎?但也唯有出身卑微的人們-社會邊緣人,更懂得保護自己(極度重視自己的隱私)、武裝自己,不容許自己遭受侵犯,我格外佩服她有錢包養一位同志愛人,而後任自己銷聲匿跡,游走在法律邊緣,她是一位電腦玩家、網路駭客,當她入侵別人的電腦之際,儼然就是和對方共同設置一個「網路共用」資料夾,能夠做出這些事情,實在不能說她傻,她不折不扣是個聰明人,和她共事的人對她讚不絕口,缺點是她難以相處,令人想起島田莊司筆下的御手洗潔,然而,警方卻只想逮住她,把她當做精神病患一樣,視為危險份子,永遠地拴住她。

  同時,從書中可以瞭解到,在她的心中沒有所謂的家,唯一的親人和她不合,莎蘭德永遠漂泊成性,十足的「浪女」,感覺上她也像李查德筆下的傑克.李奇,天地為家,蒼穹當做屋頂,固然可以看到她大顯身手,畢竟莎蘭德一介女流,弱不禁風,整本書如同一本復仇記,一路讀來教人渾身戰慄。在拉森的妙筆之下,莎蘭德便是一位傑克.李奇和御手洗潔的綜合體,很遺憾作者英年早逝,讀者沒有眼福,再見到莎蘭德在別本著作登場的可能性,「千禧三部曲」一如煙火的燦爛,消失在黑絲絨的長夜,成為作者的遺世之作了。

  接續「千禧三部曲」第一本《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寫出了莎蘭德堅強、叛逆、剛烈的行為,愛恨分明,有仇必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同時,還能加倍奉還給那些傷害過她的人們,書中不是探討那些犧牲者,而是著墨在莎蘭德和傷害她的人們對抗,即便是全世界與她為敵,她也要孤軍奮戰到底。故事的前半部交待她從人間蒸發,國外倦遊返回到瑞典,開始遊戲人間,但是瑞典似乎不是她的原鄉,處處排擠她,以致於下半部,她又得全身緊繃,和企圖傷害她的人展開角力,說穿了她的人生活得很辛苦。

  一件凶器上出現了主角的指紋,未必他(她)就是歹徒,一切端看承辦的警方的法眼,以及辨識能力,如果不是特殊的利刃,一把美工刀、菜刀等等,接觸它的人們肯定不只一個人。

  作者為女性發聲,也是為婦運喉舌,書中隨處可見的,是女性遭到性別歧視、性侵害等不公平、充滿暴力的對待,寫出瑞典男人嫖妓,除了人盡可夫,不分社會的等級,職位高低,妓女這生意永遠不會蕭條,作者的筆觸也實在夠犀利的了,尖銳、冷淡,說不完的冷嘲熱諷,都還解釋不完他對那些侵犯女性的人們的鄙視。

  
妓女只有一個好處,就是人人都愛召妓,無論是檢察官、法官或警察,甚至偶爾還會有國會議員。誰也不會挖得太深,把這一行搞垮(P.167)

  我沒讀過第一本《龍紋身的女孩》,但可以想像得到,莎蘭德是如何地以叛逆的方式面對她的未來,她極度地主宰自我,努力地做自己,哪怕紋身、穿洞,在身體上做出各種大膽的舉動,很可惜她沒有用在更加正當的方法上面,只是一味地表現自己的叛逆,極度自我而已,《玩火的女孩》便是強烈地傳遞給讀者這一點,那麼下一本《空中的城堡》呢?她的人生會不會比較平坦?會不會用理性的方式,表現她自己呢?箇中的細節值得我們再三思索。






玩火的女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玩火的女孩(Flickan som lekte med elden)
 作 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 者:顏湘如
 ISBN:978-986-846-144-4
 出版社:寂 寞
 頁 數:556頁
 出版日:2009年8月(初版2刷)

註:本文是寂寞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玩火的女孩》試讀開始!
 史迪格.拉森 個人網站(瑞典)
 
維基百科 史迪格.拉森(英)
 
圓神書活網 玩火的女孩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