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之下,《哭泣的樹》如同《來不及穿的8號鞋》一樣,都是為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至慟書寫,讀完全書,它不只書寫身為父母心中的傷痛,還是它的番外篇,奧勒岡小鎮的史丹利副警長夫婦-奈特與艾琳,從他們沉浸在悲傷裡開始,槁木死灰,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逐漸調整自己的步調之後,一個選擇原諒,一個繼續怨懟,很訝異的是,一個懷胎十月把孩子辛苦生下來的母親,竟會跳出心靈的枷鎖,勇敢地走出來,她以一種悲天憫人的胸懷,願意寬容殺害自己孩子的兇手,更站在兇手的立場為他仗義執言呢。

  故事從殺人兇手執行死刑的那一天開始說起,之後立刻回溯到19年前,艾琳和她的一雙兒女-薛普和布麗絲快樂的生活,唯美、甜蜜的畫面和之後的情景形成天壤之別,快樂的家庭生活羨煞每一個人,你我都徜徉在其中過。變調的日子就在奈特決定搬家之後,最怪奇的事情是,史丹利一家沒有鎖門的習慣,現成的「大同世界」戶外而不閉竟然出現了,諷刺這個短暫的景象的,兇手丹尼爾.羅賓潛入家中槍殺了薛普,讓他一命嗚呼,丹尼爾旋即鋃鐺入獄。

  對薛普的死,作者沒有詳細地描述,她在那裡留下一個伏筆讓讀者逕行想像,史丹利夫婦倆心中的悲痛溢於言表,儼然和
《來不及穿的8號鞋》如出一轍,想像著薛普生前的一切,全書真正高潮起伏之處在於,艾琳開始和丹尼爾通信,這和東野圭吾的《信》非常類似,東野的小說裡是受刑人和被害人家屬聯絡,在這裡恰好相反,兩邊的情形是保持聯絡,沒有中斷,那末,會不會一段愛恨交流的開始?其實沒有,在此另一個跌破眼鏡的事情再次發生,艾琳和丹尼爾之間產生了妙不可言的情誼。

  作者一共為了全書製造了三個意外的情節,緊接在艾琳和丹尼爾魚雁往返,她對丹尼爾釋出善意,更向眾人和警方表達寬容、正義與人權的想法,認為丹尼爾的罪行有必要減輕(從輕量刑),寬容的作法讓人意外,在現實中不是沒有。而一個婦人和神父展開激辯,和兇手在牢裡溫情對話,這是讓所有的讀者屏息以待的情節,意外中的意外,簡直超乎想像,看起來不只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番外篇,更像是變奏曲讓人驚愕。

  我們都得承認的是,艾琳的內心可說是在飄浮不定當中,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天人交戰,經過狂風大浪,風雨後的寧靜,得來的是一片罕見的溫柔,寬容讓先前的悲傷與怨懟全部瓦解,選擇原諒已經少之又少,能站在和自己對立的立場將心比心,更是可貴。

  家人之間的互動非常重要,夫妻之間的維繫也是,隱匿在薛普和丹尼爾身後的是為人父母所不知道的傷痛,嚴重的代溝所釀成的悲劇,作者更為兩人的悲劇更添一樁的是,典獄長梅森年少時的切身之痛,也是一種呼籲,家庭的陰暗面如不重視,它將有可能會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地雷,帶來可觀的災禍。

  從友台
灰鷹巢城」看到,作者曾對死刑的執行過程進行兩次的報導,本書的寫作靈感即來自她長期對死刑的人道關注、研究和大量訪問參加和解計畫(reconciliation program)的家屬和受刑人。除了受害人家屬對兇手的寬容,對公理正義、人道關懷、家庭溫暖不斷的強調,《哭泣的樹》這本書雖是作者的處女作,憑著記者的經歷,文采不減,劇情的安排下帶給讀者滿溢的感動,是不容置疑的。

  英文版封面上一個有小男孩,躺在草地上吹奏曲子,我們都知道,那是一首名為「平安夜」的曲子-
奈特常常抱怨一年四季都聽聖誕歌曲,聽得他要抓狂了(P.18),當一個滿心傷痕的母親憑弔兩位亡者之際,那悠長求懇的音符聽得艾琳把毛巾緊抓在胸前(P.18),更會顯得格外悲切,平安夜一點也不平安呵,只是一首輓歌而已。(用喇叭吹到揪緊心房的,那大概會很難聽吧?



哭泣的樹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哭泣的樹(The Crying Tree)
 作 者:娜欣.拉克哈(Naseem Rakha)
 譯 者:趙丕慧
 ISBN:978-986-229-133-7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391頁
 出版日:2009年8月15日

註:本文是三采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活動特區】8月文學大書《哭泣的樹》試讀活動開跑囉!
 我心何處安歇:《哭泣的樹》
 【哭泣的樹】博客來嗜讀本活動
 娜欣.拉克哈 個人網站(英)
 
博客來網路書店 哭泣的樹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