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推理小說新秀茹絲.紐曼的《扭曲的翅膀》,寫一位童年飽受父親家暴的凌虐的女孩,其中性侵害,動輒到全武行的演出,過去的景象慘不忍睹,長大後在校園裡又受到校園謀殺案的波及,她做偽證,也替人扛罪,倒楣到無以復加,理察.貝爾醫師撰寫的《我遺失的時間》,他將診斷筆記,以小說的型式寫成,故事裡的凱倫,如同《扭曲的翅膀》用了顯微鏡放大數倍,深刻的描摹,對一位家暴的受害者寫到入木三分,除了嘆息,似乎只能為她抱不平。

  理察.貝爾醫師是一位精神病權威,行醫30年,具有雄厚的醫學資歷,他擁有伊利諾州立大學的精神病學醫學博士學位,以及西北大學創作碩士學位,既能行醫,也能創作,實力堅強,臨床經驗豐富,從《我遺失的時間》可以證實到這一點,在書中隨時可以見到的,是他在臨床診斷所做的筆記,一個人可以分裂成17種不同的人格,比起史蒂芬.金的「黑塔」系列作裡,具有雙重人格的蘇珊娜要來得強,多種人格在一個人的體內進行八國聯軍式的肆虐,會不會讓那個人失去自我,迷失了自己?我想是會的,說不定在生活的重重壓迫之下,還能藉此痲痺自己呢。

  病患具有17種不同的人格,醫師則是費時18年將之治癒,換句話說正是平均一年弭平一個分裂人格,和17個人對話,性別、個性不一,恰好考驗了醫師的臨床經驗,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場時間與耐力的競賽,一種人格意味了一種困境產生出來的結果,一顆毒瘤,或者實際上這些都是凱倫,只是作者為了讓讀者方便辨識,才特意命名,一本厚實的記錄,一個病人不堪的過去,幾乎要被整到死去活來,她豈會有心思餘裕去創造一個名字,給他(她)一個身份去應對眼前的一切?

  在病患還沒向醫師求診之前,想來是連自己都不知道是誰的一個人吧?實際上,多重人格(解離性人格疾患)如同身體裡住著數個靈魂,有的人格可以察覺到彼此的存在,有的則是不行,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是精神科上最難以診治的症狀之一,究竟哪個該消除,哪個該保留,都是個難題,因而有許多的小說、電影、動漫等都在探討它,《我遺失的時間》無疑是另一個新的經驗,寶貴的經驗,倘若作者能夠現身說法,勢將對臨床上產生重大的貢獻。

  當我們竭盡心力譴責家暴,一致杜絕它的同時,其實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對女性的歧視,兩性之間不能做到平等,書中病患的背景更有宗教的迷信,宗教也是帶來兩性不平等的亂源之一,當這些加諸在同一個人身上的時候,會有多大的苦難在其身上造成?應運而生的,會是另一場浩劫的開始。

  理察.貝爾醫師不僅和世人昭告這一項診斷記錄,也是一種呼籲,家暴可以重創人心,讓一個人無法自拔,以致於分不出我,還是另一種分裂人格,從1989-1998年這段期間,這無異是一段令人顫抖不已的時光呢。



我遺失的時間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我遺失的時間(Switching Time)
 作 者:理察.貝爾 醫師(M.D. Richard K. Baer)
 譯 者:栖 子
 ISBN:978-986-185-337-6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400頁
 出版日:2009年8月

註:本文是高寶書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理察.貝爾醫師 個人網站
 《我遺失的時間》博客來 嗜.讀本 活動
 是我,不是我:《我遺失了時間》
 維基百科 解離性人格疾患
 我遺失的時間(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