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蘇珊.柯林斯的作品,主要撰寫奇幻方面的系列作,「格雷戈爾物語」(暫譯)的系列作讓她成名,《飢餓遊戲》是她的最新力作,贏得各方好評,讓她在文壇坐穩自己的地位,版權彷彿天女散花正急速地售出,說不定很快便能見到各國的翻譯本。

  《飢餓遊戲》是一個詮釋人吃人的世界,它的格局、場景,彷彿就是線上遊戲,諸多虛擬的設定,令參賽者具有不同的等級,誰勝誰敗,端看出場的條件而定。當大家各自派出選手比賽之際,如同置身在一個競技場裡,進行一場你死我活的奧運,具有奇幻色彩,24個選手裡,凱妮絲便是選手當中之一,她是一個重視親情的女孩,平時和媽媽、妹妹小櫻三人相依為命,此刻不忍自己年幼的妹妹要參加如此殘酷的殺戮遊戲,她16歲,代妹出征,參加施惠國裡一場滅絕人性的比賽。

  施惠國一點也不會「施惠」,國內的人民因為餓死的不在少數,又為了要控制人民,所設計出來的「飢餓遊戲」,以突顯泯滅人性之下的暴政,換句話說,施惠國的人民終其一生要為最基本的民生問題困擾、拼搏,鹿死誰手,端看自己的能力決定,以及不擇手段之下,人性的好壞。

  一群介於12到18之間的少男、少女參與競賽,恰好也是年輕有體力的一群人,暫且拋開設計這項遊戲的初衷,「飢餓遊戲」不外是趁機減少年輕的人口,形成一個像沙漏形狀的人口金字塔,正因這樣的遊戲令人匪夷所思,但見凱妮絲如同置身在一個荒郊野外,如侏羅紀公園場景一樣的原始,隨時都有龐大的恐龍出來打游擊獵食,偏偏這樣的競賽,有如現場直播讓人屏息以待,《飢餓遊戲》坦言之是非常適合拍成電影的,單從凱妮絲要「過五關斬六將」,對手當中不乏自己的朋友,她陷在友情與愛情種種帶來的矛盾,對於一個16歲的女孩而言,還是太難。

  參賽者就是「貢品」,如同向殺人魔做出獻祭一樣的犧牲,《西遊記》裡最常見到這樣的場景,需要多少個童男童女,或少男少女,否則將會遭到天譴,那麼,在上天刻意的忽視之下,不做出任何「施惠」的施惠國,任所有的「貢品」互相殘殺,看到最後,我們不忍卒睹,倘若電影拍攝完成,恐怕會是一部限制級的片子吧。

  在作者的寫作計劃裡,打算寫出飢餓遊戲三部曲,目前寫到第二部,第三部正在構思當中,期待凱妮斯和施惠國能夠得到重生,如此殘酷的飢餓遊戲,施惠國的暴政終將要走向毀滅一途呢。



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飢餓遊戲的短片-













關於本書-
 書 名: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作 者: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
 譯 者:鄧嘉宛
 ISBN:978-986-213-136-7
 出版社:大 塊
 頁 數:406頁
 出版日:2009年9月(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大塊文化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大塊文化 飢餓遊戲
 蘇珊.柯林斯 個人網站(英)
 
搶iPhone大機會--《飢餓遊戲》試讀徵文活動
 《飢餓遊戲》試讀徵文活動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