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是美籍印度人,1969年印度醫學科學院畢業後,翌年他和妻子移民到美國,在新澤西的醫院實習,他是一位內科醫師,並開設一家大型私人診所。1981年開始,他開始致力於身心治療,並廣泛地推動,1996年他和大衛西蒙博士共同設立喬普拉中心,從此在美國知名城市裡設置分支機構,目前喬普拉擁有內科醫師、作家、哲學家,及精神教育學家等多重身份,因此,他的作品大多偏向於醫學、哲學,以及宗教信仰,透過文字,對讀者啟動心靈的能量,這樣的書籍,類似布蓮達.瑪娜比的《心願磁鐵》,說不定兩人是同行呢。

  「凡人佛陀」指的是釋迦牟尼,信徒們的佛祖,他在俗家的名字是悉達多.喬達摩,是印度境內小國迦毗羅衛國國王淨飯王的兒子,母親是摩耶夫人,悉達多含著金湯匙出生,是國家未來的國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甘願放棄身邊的榮華富貴的人實在少見,不過,一個人的出生,同時也決定好他(她)的個性,與未來,《凡人佛陀》在第一部「悉達多太子」裡提到,淨飯王為了杜絕太子看見人間悲苦的一面,他的作法很像是童話「睡美人」的場景-國王皇后下令將全國的紡織車燒掉,悉達多如同睡美人的際遇,他最終看見了眾生的苦難,而睡美人也碰上了紡織車,招徠了為人父母不願意見到的結果。

  
「他的心靈幾乎無人能駕馭,您唯一的機會就在於把握他的幼年。您要塑造悉達多成為偉大的君王,就絕對不能讓他離開皇宮。」、「他得相信宮裡就是樂園,一旦讓他看見眾生苦難,您的兒子就再也不會服從,您將永遠失去他。」(P.45)

  而悉達多的誕生,也像其它名人一樣,都由媽媽做了奇特的夢,或者是媽媽居住的地方出現了奇特的現象-有天神迎接,還有白象向摩耶夫人行禮,在夢境裡神遊、徜徉。可惜摩耶夫人早逝,但母以子貴,她最後被尊為摩耶女神。

  那麼,基於作者是印度人,他為讀者解釋了「悉達多」的意義,
這個名字代表「成就一切願望的人」(P.21),佛陀是世間最偉大的心靈導師,成就眾人的願望之前,他得先自我修行,才有辦法瞭解眾人的苦,為他們逐一化解。

  書共分三個部份-「悉達多太子」、「喬達摩沙門」和「佛陀」,誠如台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蔡耀明在推薦序所言的「人生」、「解脫」和「覺悟」,他和其它人一樣的平凡,來到人世間,得承受這臭皮囊夾帶而來的生老病死,接受人生中每個關卡所遇到的瓶頸、考驗,而後他看見人間的苦難,心中潛伏的惻隱之心頓時浮現,他決心出家,沒有人可以改變他的決定,在修行的過程中仍然有許多的磨練在等待他,最終才能超脫一切,得道成佛。

  這是一本宗教性質的小說,作者以說故事的方式詮釋了佛陀的一生,偶爾有些戲劇性,佛陀得到之後也能像神仙一樣雲遊,看透別人的內心,但對小說而言不排斥也不排除這樣的描述,從一個王子變成佛陀,和弘一大師(李叔同)比起來,後者遜色多了,然而並不是人人都能有特殊的際遇,但要讓佛法更親近人們、貼近生活,就得認識(瞭解)佛陀的一生,才能有進一步的修為。

  《凡人佛陀》
不是一本傳教的書,而是一趟智者如何戰勝自己內在精神的悟道之旅。



凡人佛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凡人佛陀-從塵世到不朽的悟道之旅(Buddha-A Story of Enlightenment)
 作 者:喬普拉(Deepak Chopra)
 譯 者:蔡心語
 ISBN:978-986-6651-82-3
 出版社:貓頭鷹
 頁 數:282頁
 出版日:2009年9月

註:本文是貓頭鷹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如果你是王子,你會出家嗎?」《凡人佛陀》試讀活動
 喬普拉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喬普拉(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