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似曾相識的戀人,在時空無情的擺佈之下,他們來來去去,肯恩.格林伍德的《REPLAY》,彷彿就是奧黛麗.尼芬格的《時空旅人之妻》,或是恩田陸的《獅子心》,是一本奇幻的經典作品,日後許多描述時空切換的小說,紛紛以它做為藍本,奉肯恩為一代宗師。書中主角電台記者傑夫.溫斯頓因心臟麻痺猝死,一切是那麼的措手不及,在43歲突然間猝死,實在是英年早逝,尤其他正在和妻子琳達通電話,驀地被死神攫走,聽筒的另一端了無聲息,但是匪夷所思的是,傑夫卻對死亡很有「感覺」,孰料自己再度醒來之際,竟然回到了西元1888年,那年他18歲。

  
但是如果他已經死了,為什麼他能意識到自己無法呼吸?或意識到任何事?就死了這件事來說,這不該發生。
  所以他沒死,不知何故,意識到這件事並沒讓他太興奮,就像之前的死亡假設也沒能嚇著他一樣。
(P.15、16)

  假設一個人回到過去,回到年輕的自己,他勢必會對過去的情景感到既陌生又熟悉,這樣說是矛盾的,但過去離自己已經太遙遠,43歲的傑夫回到18歲的過去,年少的印象肯定是片段的,然而記憶不可能完全抹掉,所以是既陌生又熟悉,當傑夫看著職棒、賽馬等比賽,他總是知道最後是獎落誰家,股票的行情漲跌與否,他亦是瞭若指掌,人生不能重來固然讓人惋惜,但是,作者反其道而行,讓傑夫的人生不斷地重來,讓主角身在其中,還產生了厭倦與無力感,充份地對REPLAY感到彈性疲乏。

  西元1888年正是19世紀末,從18歲到43歲這段期間,作者可以說是融入了大量的相關物事,以符合當時的歷史背景,除了重要的國際政治大事,並列舉知名的事件,以及許多流行的文化,或次文化,其中又以流行音樂為主,不知道作者生前是否對流行樂非常沉迷呢?

  在時空中來回旅行是寂寞的,任誰也不願意做個孤獨的旅人,兀自踽踽獨行,直到另一位時空的旅人潘蜜拉出現,他們此刻才不感到孤獨,同病相憐,試想有誰喜歡被時空捉弄,不斷地往返而又沒有終點站可以停泊呢,但是,既然做為一個時空的旅人,傑夫和潘蜜拉的交集究竟能有多少?

  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1944-2003)是美國一位知名的奇幻小說家,回顧他的作品,產量不多堪稱是鳳毛鱗角,值得一提的是,《REPLAY》不僅獲獎無數,在1988年為他贏得世界奇幻大獎的殊榮,當他59歲那年死於心臟病突發之際,巧的是他正在撰寫《REPLAY》的續集(改寫《REPLAY》的電影劇本時),於是乎這本書成了他的遺作,或者是冥冥之中,上帝已經決定好要開他一個玩笑,讓他在人生的最後添上一樁離奇色彩,主角傑夫死於心臟麻痺,而他也死於心臟疾病,所幸他是在自己的家裡安然辭世,然而這一切對於他的讀者而言,誠如傑夫在故事中的際遇,說不定作者也參與了時空的旅行呢,只是無人能知的,他走到了何處,去到了哪裡,這種的巧合,也是屬於奇幻的操弄,想來讓人倍感憮然憂傷。

  改編電影原定由布萊德彼特與茱莉亞羅勃茲領銜主演,但作者在2003年突然去世,電影拍攝計畫中斷,日後能否再見到電影的問世,只能慢慢等待、靜候佳音了。



REPLAY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相關短片-









關於本書-
 書 名:REPLAY(重播)
 作 者:肯恩.格林伍德(Ken Grimwood)
 譯 者:陳雅馨
 ISBN:978-986-6369-37-7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335頁
 出版日:2009年9月29日

註:本文是商周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REPLAY
 《REPLAY》試讀徵文活動
  The Ken Grimwood Library(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