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一書問世以降,旋即大受好評,坊間也紛紛推出和這部作品類似的歷史懸疑小說,歷史對後人而言從來都是個謎,不斷地探索、考證,才有些微的蛛絲馬跡,歷史懸疑小說只要佈局妥當,便能輕鬆地撩起讀者的閱讀興趣,《盜圖賊》是其中之一,既有歷史懸疑的氛圍,也有寶物爭奪戰的情節,就在世風日下,人心叵測,寶物爭奪戰是一種人性的試煉,一張神祕遭竊的古航海圖,或者藏有不為人知的寶藏呢。

  書中分成三條故事線進行,一是落在明成祖時代,鄭和下西洋尋找失蹤的明惠帝,藉以宣揚國威,鄭和麾下一位才華洋溢的製圖師馬植,二是1496年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一位傑出的領航員安東尼奧.高羅受命保護寶物,三是21世紀的現代,紐約的瑪拉.克伊納受僱尋找失竊的美術品。兩段帝制時代的背景,突顯小人物們對皇帝(國王)的忠誠,與危險壓迫時的種種無奈,瑪拉面對一個新客戶,她也得時時留意客戶的心態,隨機做出調整,抓住客戶的心理,和尋找寶物等同重要,在在考驗瑪拉的機智。

  《盜圖賊》的架構大致上和《哥倫布之墓》相彷,後者不是爭奪寶物,而是尋找哥倫布遺骸的正確位置,唯獨由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書寫中國歷史,在字裡行間有些許的不協調,例如明成祖在書中稱做「永樂皇帝」,真正寫活了中國的歷史文化,維妙維肖,非美國小說家馮麗莎莫屬。

  排除些許的不協調之餘,書中的敘述仍是可圈可點,三條故事線在交叉進行當中,最終都有完整的交代,有始有終,但無草草結束的疏漏,看著馬植為了守護至寶,不惜犧牲一切,想來當年那鄭和原來只是一位宦官,更遑論是馬植了,古代的人們犧牲、付出之多,著實超出我們現代人的想像。

  希瑟.泰洛爾是美國小說家兼律師,曾於2007年寫下一本膾炙人口的作品《蛹之生》(The Chrysalis),《盜圖賊》是她的第二本作品,成書在2008年,目前她有三本作品,從出版時間來看,她可以說是一年出一本書,在未來她將是一位高產量的小說家,先前她曾在波士頓學院研讀歷史和藝術史,並於波士頓大學法律學院以優異成績畢業,能在寫作與訴訟方面立下輝煌的成績、傑出的成就,作者也是一位女強人哩。



盜圖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盜圖賊(The Map Thief)
 作 者:希瑟.泰洛爾(Heather Terrell)
 譯 者:舒 靈
 ISBN:978-986-229-056-9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315頁
 出版日:2009年2月20日

*延伸閱讀-
 
三采讀享網 盜圖賊
 希瑟.泰洛爾 官方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link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