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當代古典推理小說巨擘雷金納.希爾,筆下最著名的「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屬於警察程序推理小說,從1987年的《兒戲》開始、1988年《地之煉》、1990年《骸骨與沉默》到第四本1998年《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主角彼德.巴仕可和安迪.狄埃爾兩人,攜手合作了近十個年頭,個性中肯、實在的巴仕可,配上說話犀利的狄埃爾,腦滿腸肥,被狄胖惹到一肚子火的人們往往氣到牙癢癢,巴不得要海扁他一頓,巴仕可固然碰上了陰陽怪氣的主管狄胖,但兩個人似乎也產生了默契,以及互補的關係,加上同僚艾德格.魏爾德等人的出現,眾多關係人魚貫登場,一群人笑笑鬧鬧,插科打諢,上演一齣推理版的「費加洛的婚禮」,談笑辦案間,偶然有些苦惱的事拂上心頭,最終還是能夠結案。

  
有這種怪咖長官,做屬下的只要學他做事就好,其他的千萬別有樣學樣,否則他們早被人扁死了。(P.114)

  他們語出驚人,有時笑死人不償命,一切的妙語如珠,自然是打著希爾的招牌,有口皆碑,即使是系列作以外的作品,想必也是處處可見作者的風趣如昔,「狄埃爾 & 巴仕可」警探系列廣受好評的理由,正是在於此處,此外,雷金納.希爾對警察程序推理小說的堅持,一路走來,始終在這塊領域當中筆耕不輟,享有古典推理小說界崇高的地位,薑是老的辣,大師的實力不容小覷。

  先前,巴仕可的婚姻亮起紅燈,那是自己的枕邊人艾莉不安於室,儘管巴仕可要務在身,他臨危受命,還是默默地承受了這項事實,勞心勞力的警察,在推理小說更是如此,一輩子賣給了工作,除了退休,否則難以中止這張「賣身契」。如今他們重修舊好,有道是一夜夫妻百日恩,艾莉試著寫作,亦試著提升兩人的關係,唯在此刻,兩人唯一的女兒小玫瑰染上急病,以致於令他們身在書中的場景,都是在病房裡居多,巴仕可簡直是分身乏術,辦案的重擔幾欲落在狄埃爾和魏爾德等人的身上。

  15年前辦案的不愉快回憶、失蹤女孩家屬的至慟等情節,作者刻意地將音樂家馬勒作品「亡兒之歌」,和巴仕可為愛女操勞的事情,完全交織在一起,故事的敘事方式一如先前三本,都是兩條故事線交叉進行,風格上也不盡相同。馬勒的「亡兒之歌」原先是受到詩人呂克特的同名作品影響,在他婚前已有了創作的雛型,婚後和妻子艾瑪育有兩個女兒,仍是執意譜出「亡兒之歌」,可惜當年他一「曲」成讖,冥冥之中竟也將喪女之痛,對號入座嵌進自己的曲子裡,將自己的命運和詩人緊緊熨貼在一起,綜觀馬勒的一生,總是和死亡脫離不了關係,尤以女兒的夭折是他致命的一擊,假設在冥冥之中牽動馬勒的親緣關係,「亡兒之歌」便是畫蛇添足的舉動,說不定馬勒會對此感到懊悔不已了。

  猶是記得宮部美幸接受訪談之時,她特別談到在作品中儘量不找小孩子當犧牲者一事,在此,希爾以名家之手,為故事中所有的小女孩獻出自己的惻隱之心,這是宮部和希爾兩人的作法,循著故事的內容,一切看似是一群小妮子的「安親班」,我們是否也能將之解讀成「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窘迫?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因為融入了名家的鑿痕更具美感,但如無作家自身的人生歷練,即使是寥寥數語還是感到無病呻吟,容易讓人疲憊,拜讀希爾的作品,除了感受大師的風采,我們汲取他的智慧,並暗自期許著,有朝一日也能達到圓融、練達的境界,作者操控狄埃爾和巴仕可的性格游刃有餘,來去自如之間,便能如此證明作者從心所欲不逾矩,那是歲月的淘洗所致,別人羨豔不來,一本書裡凝聚了作者畢生的所有功力,捧到讀者面前,這就是讀者的優勢。

  原文書名中的「Beulah」是一塊樂土,「Height」是極致,作者的用意和馬勒創作的靈感大致雷同,同是為了書中那些年幼的犧牲者獻上一曲輓歌,外頭風雨如晦,
在上帝的懷抱中,他們安息如回到母親的家(P.303),走在天堂前的最後一站之際,主角們誓將為正義的聖戰,努力到底。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On Beulah Height)
 作 者:雷金納.希爾(Reginald Hill)
 譯 者:柯清心
 ISBN:978-957-32-6547-4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415頁
 出版日:2009年12月1日(初版1刷)

註:本文是遠流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搶先試讀徵文活動
 維基百科 雷金納.希爾(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