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謎樣色彩的沉案惹人好奇,常常讓研究犯罪的學者和作家們投入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英國的開膛手傑克,在道格拉斯.普雷斯頓和馬利歐.史貝奇合著的《佛羅倫斯人魔》裡,特別提到每座偉大城市都住著一位殺人魔,除了開膛手傑克之外,尚且還列舉了波士頓、杜塞道夫及佛羅倫斯三個地方,每個地方的殺人魔都是別具特色,關於這些沉案的揣測及說法,各家是眾說紛紜,卻始終沒有個結論。

  真實的案件有時比推理小說中的情節更加離奇,益發地匪夷所思,或者大家不明白的是,真實的案件未必循著邏輯發生,也許不按牌理出牌,「割雞焉用牛刀」?真實的案件會是需要華麗的詭計包裝麼?其實不然,唯有智慧型犯罪,最是令人聞之色變,殊為可怖,小說裡的情節泰半如此。

  如同島田莊司撰寫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以及其它幾位名家針對開膛手傑克一案寫下的著述,《佛羅倫斯人魔》不僅從各種角度切入探討,探討命案的發生,揣測兇手的身份、殺人的動機,何以盯上情侶,尤其是正當花前月下,大享魚水之歡的愛侶?兇手一出,情侶雙雙殞命,登時成了同命鴛鴦,一命嗚呼,從1974到1985年,一共有七對搞起車震事件的情侶慘遭殺害,尤其女方的死狀極是可怖,兇手行凶的手法和開膛手傑克類似,命案非但沒有破案,情侶只有枉死一途,最令警方和輿論瞠目結舌的,嫌犯落網之後,命案仍然進行著,很顯然的,情況有二,一是兇手仍然逍遙法外,一是模仿犯的出現,依樣畫葫蘆,可以假借原創的名目,企圖達到魚目混珠的效果,模糊警方的焦點。

  作者之一的道格拉斯.普雷斯頓,目前主要和另一位同是推理小說家林肯.柴爾德合作撰寫,寫下了如超自然謎殺三部曲-
《硫磺之火》《死亡之舞》《死者之書》暨其它作品,已有十餘年的時間,亦有單獨創作的作品,但為數不多。《佛羅倫斯人魔》是他個人和馬利歐.史貝奇的第一本作品,兩人分別以自己的角度寫下對整起事件的考證、研究,被害人的背景,以及對兇手的諸多揣度,第一部是為「馬利歐.史貝奇的故事」,第二部則是「道格拉斯.普雷斯頓的故事」,從字裡行間可以看見的是,作者以報導、研究的口吻,提出最有力的角度寫下一切,有時兩人一同研究、有時又是分頭進行,本書不是犯罪小說,而是一本犯罪報導文學,一本非小說,以茲做為對佛羅倫斯偷窺殺人魔的一本「致敬」之作。

  真實事件往往比推理小說更教人不寒而慄,在於前者屬於真實,後者屬於杜撰,能夠精準地切下被害人身上的某個部位,和開膛手傑克一樣具有巧妙的本事,我們都會如此猜向具有醫療背景的相關人士,但事實上是否如此,並沒有明確的答案,然而,書中不僅探討殺人魔的事蹟,亦有警察與司法的陰暗面的描述,一個案子是否能夠真相大白,未必是兇手技巧高明,作者在此做出沉重的批判,時而感受到其中嚴厲的口吻,這是《佛羅倫斯人魔》最大的不同之處。

  由推理作家和記者的合作,對一本犯罪報導而言是一項劃時代的突破,想來兩人都有更深一層的領悟,對於日後的寫作計劃,自是更加精彩,受惠最多的,還是吸收他們「台下十年功」的廣大讀者哪。






佛羅倫斯人魔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佛羅倫斯人魔(The Monster of Florence)
 作 者:道格拉斯.普雷斯頓(Douglas Preston)、馬利歐.史貝奇(Mario Spezi)
 譯 者:鄭惠雯
 ISBN:978-957-13-5130-8
 出版社:時 報
 頁 數:368頁
 出版日:2009年11月30日(初版一刷)

註:本文是時報出版所舉辦試讀活動之讀書心得,感謝主辦單位!

*延伸閱讀-
 
時報悅讀網 佛羅倫斯人魔
 《佛羅倫斯人魔》試讀徵文活動!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