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維多莉亞.希絲洛普的處女作《孤島戀人》之後,那是一本在大時代的變遷,講述一個女系家庭的故事,在痲瘋病的羈絆之下,交織著悲歡離合的故事,接續她的處女作之後,於2008年出版她的第二本作品《火舞戀人》,維多莉亞.希絲洛普的兩本作品當中,往往將她的現居地英國,和書中的故事背景相連結,並將英國做為次要的場景安排,和前作《孤島戀人》相較之下,同樣亦是由大時代的環境支配,但無若干位女子銜接劇情,由書中的主角宋妮雅擔綱演出,那無非是為了她的人生的追尋,與夢想的圓成,以及,她踏上尋找母親家鄉的溯源之旅。

  《火舞戀人》動感而曲折,動感乃是基於西班牙的佛朗明哥舞,曲折則是西班牙境內佛朗哥政權帶來的動盪不安,宋妮雅和好友瑪姬兩人,都熱愛舞蹈,尤其宋妮雅遺傳了父母的舞蹈基因,媽媽是西班牙人,易言之她不僅是個英、西兩國的混血兒,西班牙最著名的佛朗明哥舞,更是令她心之所至,趨之若鶩,如不是西班牙境內動盪不安的局勢,宋妮雅或者能夠在舞蹈中恣情徜徉。表演藝術往往是極權政治下的犧牲品,多數人在此當中做出了生命的獻祭,創作的靈感驀地被迫中止,或是被冠上反派的帽子,極權象徵了過度的操控,神經質的思想惹人不快,自由在瞬間蕩然無存,若是論及幸與不幸,似乎端看他們逃亡的過程順遂與否。

  宋妮雅既是遺傳了父母的舞蹈基因,於是乎她對舞蹈有著無比的熱情,她奮不顧身來到西班牙學習佛朗明哥舞,由於太過癡迷,以致忽略了丈夫詹姆斯的感受,兩人的婚姻變得搖搖欲墜,阻隔在兩人之間的,是宋妮雅對佛朗明哥舞無盡的執著,當然,年輕的宋妮雅定不下心,不能安穩地經營自己的婚姻,和丈夫志不同道不合更是最大的癥結點,那麼,婚姻的中止似乎可以預見。

  全書環繞著二次大戰時,西班牙和法國的戰火連天,佛朗哥政權更是幾欲將西班牙帶向毀滅之途,在書中,作者都有竭盡心力的描繪,諸多讓人窒息、慨嘆、悲憫的情節躍然紙上,西班牙的痛苦,宛如惡魔的佛朗哥,無辜的黎民百姓,戰爭讓人間儼然形成一處無邊的煉獄,《火舞戀人》另一方面也詮釋了伊比利半島上苦難的一章。

  若說《孤島戀人》是一本女系家族史,那末《火舞戀人》便是宋妮雅和梅西兩人的半生記,在橫越時空,主角們各自譜出自己的人生,尤其宋妮雅忠於自己的興趣,愛情在她的人生寫出另一段奇蹟,《火舞戀人》無非是為革命伴侶淬煉而出的試金石。



火舞戀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火舞戀人(The Return)
 作 者:維多莉亞.希絲洛普(Victoria Hislop)
 譯 者:謝佩妏
 ISBN:978-957-33-2626-7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413頁
 出版日:2010年2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多莉亞.希絲洛普 個人網站(英)
 
博客來網路書店 火舞戀人
 金石堂網路書店 火舞戀人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rleigh accommodation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