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的心理醫師馬克.海瑟威,由於獨生女萊拉失蹤和髮妻妮可.海瑟威絕裂,於是他走上街頭夜夜買醉,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流浪漢,表面上以「我女兒正在受苦,我要先找回我女兒」(P.31)為由,固然他拯救過無數人的心靈,卻拯救不了自己受創的心,馬克痛不欲生卻只能讓心病戕害自己,說來諷刺又感慨莫名,而子女往往是夫妻吵架的癥結,對此爭執不休,一直到他遇到了兩名少女-愛薇.哈波和艾莉森.哈里遜為止,就此改變了他的思維。

  馬克和愛薇、艾莉森三人,都是為了親情方面的瓶頸所苦,倘若以愛之深做為出發點,原宥、釋放和責之切便是它的延伸,對於馬克這位男主角,萊拉說穿了不僅和馬克毫無血緣關係,更是個拖油瓶,能將她視為己出,他更有無盡的寬容,如是之故,他對萊拉的所做所為益發讓人感動,因為有愛,一個人的性靈方能得到昇華。

  娜欣.拉克哈的《哭泣的樹》也有類似的情節,為人父母走出白髮送黑髮的至慟之後,對兇手做出極愛的寬容,而在寬容之前,必須找出與釐清整個事件的核心,加以稀釋、淡化之,走在對宿命的寬容與極愛的釋放之前,為自己找到一個情緒的出口,調整好自己的心情之後,如此你才能原諒。

  故事中的每個人不約而同地走在救贖之路,在不安與徬徨的脅持之下,他(她)們擺盪無依,內心裡不斷地渴求能夠有個港灣讓自己停靠,讓漂泊的心得到歸屬,固然馬克和自己的同窗好友康諾.麥柯易同屬心理權威,然而在他們的內心裡都有衝不過的瓶頸,馬克可以懸壺濟世,卻醫不了自己,康諾可以治好好友的心病,卻同樣對自己的瘡疤束手無策,而同理可證,心病尚需心藥醫、解鈴還需繫鈴人,作者紀優.穆索在書中所要探討的,正是在於此處。

  書中最撼動人心的,該是馬克幾人在飛機機艙內的一幕,倘若飛機上僅僅剩下四個人,機長、空服員和乘客等人全部消失的情況下,如同「名偵探柯南」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裡,一列火車只餘下四個人,列車長、服務生和乘客同樣消失,那股子驚駭著實難以名狀。為了再次發揮療癒人心的效用,作者再次安排了妙不可言的橋段,相對的,作者作品安撫了都會中許多惶惶不安的心靈,人們不再空虛匱乏,紀優.穆索的魅力肯定是非同凡響。



↑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 6 ~貝克街的亡靈 截圖







因為我愛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紀優.穆索談《因為我愛你》-










關於本書-
 書 名:因為我愛你(Parce que je t'aime)
 作 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譯 者:梁若瑜
 ISBN:978-957-33-2638-0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00頁
 出版日:2010年3月(初版一刷)

註:感謝皇冠出版李小姐提供試讀的機會!……又,標題乃是由卡通「神奇寶貝」裡火箭隊的招牌話~『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轉變而來,剩下的還請看倌們自己聯想唄~

*延伸閱讀-
 
紀優.穆索 個人網站(英、法)
 
金石堂網路書店 因為我愛你
 博客來網路書店 因為我愛你
 誠品網路書店 因為我愛你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