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特頓筆下一本《知道太多的人》,同樣是短篇小說集,唯有性質不同,多了間諜的成份,洪亨.漁仁是該書的主角,兼之一位名偵探,論起推理,他不及於布朗神父的自信,還有對信仰的虔誠與執著等,話說回來,布朗神父和漁仁兩位主角的相貌普通,前者短小精幹,漁仁童山濯濯,唇上一對小八字鬍和作者相仿,而實際上,故事中有多位主角都蓄著八字鬍,顯而易見的,作者把自己的模樣嵌進了小說當中。(柯南.道爾也是蓄著八字鬍,可能當時的英國人都是這樣吧?)

  做為一本間諜推理小說,論起推理絕對是無庸置疑,漁仁和布朗神父相比絲毫不遜色,但在間諜推理中應有的懸疑與冒險卻大打折扣,少了許多,作者傾全力在於漁仁及家族周遭的是是非非,及其延伸而出的推理情節加以描述。漁仁的愛國熱忱蒼天可鑑,當他在家族之間,和其它親戚意見相左之際,有時他會大義滅親,有時又會犧牲個人的小我,成全國家(英國)的大我,活在這個圈子裡,漁仁似乎有些辛苦,但又無可奈何。

  從書中可以看出作者生活的大時代背景-不列顛群島上的動盪,但和中國這塊秋海棠相比則是大巫見小巫,英國做為殖民國、中國想當然是殖民地,唯有強國方能駕馭弱國,英國自從有了維多利亞女王的統治,國力盛名遠播,任天涯海角都有殖民地,乃至於有了日不落國的美稱。當漁仁在故事中抒發自己的抱負、侃侃而談之際,看到這裡或者我們會啼笑皆非,然幾家歡樂幾家愁,不能同日而語,漁仁可以獨善其身,或是明哲保身,想來他在為國家效勞的時候,在官階上的聯想應該是不大不小的職位,否則就不會陷入兩難,被迫當個夾心餅何其無奈。

鎗靶子中的鬼臉(The Face in the Target)-
  磷的結晶體顏色和鬼火顏色非常接近,在作者身在當時知識不夠發達的時代,只要在黑暗的地方或是深夜,那便能達到嚇人的效果,這和喜愛夜遊壯膽的朋友不料遇上了鬼火的情形,是異曲同工。

消失的王子(The Vanishing Prince)-
  麥可王子麥可.歐尼爾總是宣稱自己是皇室後裔,喜歡以負面的管道出風頭,是令警方頭痛欲裂的人物。於是糾集了眾人的力量開始集思廣益,正在商討著如何逮捕麥可王子。

小學童的靈魂(The Soul of the Schoolboy)-
  小男孩蘇默斯.邁納對電機和攝影非常感興趣,對某些東西的瞭解令人瞠目結舌,超乎大人們的想像,包括他的牧師舅舅湯瑪士.泰佛德,然而小男孩的舅舅是個神學偏執狂,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他的小外甥會產生興趣,其實,他到最後才知道自己的判斷產生了嚴重的錯誤。故事的最後深富哲理、寓意,值得大家再三思索。

無底的井(The Bottomless Well)-
  海斯丁斯將軍死在千古深井旁邊,嫌疑最大的就是鮑伊爾,直到漁仁等人開始在圖書室裡尋找線索之際,真相才逐漸開始明朗……

牆壁上的一個洞(The Hole in the Wall)-
  這是一則關於烏龍的事件,以布耳默男爵的失蹤做為開端,當作者刻意將謎底運用在這方面的時候,想想也有一些口誤,口耳相傳傳了數百年之久,正因誤差太過接近,才會鬧出這樣歷史悠久的烏龍,忽略掉原來的含義。

漁夫的嗜好(The Fad of the Fisherman)-
  以撒.胡克爵士死在釣魚的河畔,被透明的釣魚線纏住,原先以為這會是陳述關於洪亨.漁仁的故事,但是不是,反倒是故事的尾聲,也就是真相,彷彿如姜太公釣魚,願者上勾,非常有趣,究竟死者「仿傚」姜太公釣魚的原因,才是故事的底蘊。

家中最笨的人(The Temple of Silence)-
  這是一則關於漁仁家族的故事,家族成員的生活點滴,以及他們在政壇上活躍的軼事,在本書中又一則是略有間諜小說氛圍的一篇故事。

雕像復仇記(The Vengeance of the Statue)-
  一則關於「借刀殺人」的故事,一尊象徵英國的女神雕像,需要三個人才能移動它,然而漁仁的作風卻有欠光明磊落,為了一份機要文件,他大可坦蕩蕩地言明一切,而非偷偷摸摸的行動,剎那間雕像的倒落,說不定該被壓倒在地的是漁仁才對。



知道太多的人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知道太多的人(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
 作 者:吉爾勃.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
 譯 者:王介文
 ISBN:957-33-1567-X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39頁
 出版日:1998年7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G. K. 卻斯特頓
 誠品網路書店 知道太多的人
 博客來網路書店 知道太多的人
 《知道太多的人》:國家大局與個人正義感的拉鋸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