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筒井康隆一樣的《城市異人》,卻斯特頓寫下了《奇職怪業俱樂部》,兩者異曲同工,但作品發表時間相去甚遠。當今的365行,行行出狀元,兩本書中卻增加了許多令人咋舌的行業,這樣也算是一種職業!?裡頭的行業不僅是五花八門,光怪陸離,胡亂瞎搞讓原有的景象變成一個大染缸,增添許多亂象,卻斯特頓看似在書中大玩惡搞遊戲,其實,如詹宏志先生在導讀所言,這根本是推理小說的背叛或嘲笑嘛,所以此書一出,嘲笑推理小說的小說反成了推理小說的新養分。

  一手精心打造「奇職怪業俱樂部」(C.Q.T)的是一位法官,自詡是創始會員之一,貝索.葛蘭最初在眾人驚愕的眼光當中,在庭上厲聲斥責原告與被告兩造,驀地對自己的職業失去熱忱,不做司法相關的判決,反而以道德的立場發出凜然的忠告,之後旋風式的辭職、退隱,接踵而來的便有一連串的怪事發生,每件怪事的發生,這位前法官一定在場,我想,卻斯特頓塑造這位前法官,想來他不僅是要顛覆推理小說,藉由一位社會中堅份子,循規蹈矩地過日子,內心裡也想來個截然不同的搞笑生活吧?

奪命三色堇(The Tremendous Adventures of Major Brown)-
  篇名猶如連城三紀彥的風格,「浪漫冒險經紀公司」承辦一種「遭逢奇遇」的業務,為客戶創造新的一頁傳奇,如此便能寫下如冒險電影的情節。

扮雙簧(The Painful Fall of a Great Reputation)-
  「油腔滑調設計師」是什麼來著?個性滑頭、做事無厘頭、外表像痞子,還有說話只出一張嘴的人不妨可以從事這一行。說一些「五四三」、「阿里不達」(台語)的話,只要能討人歡心,即使是招搖撞騙也在所不惜。

牧師雌雄莫辨(The Awful Reason of the Vicar’s Visit)-
  「耽擱專家」易言之就是拖泥帶水,或是做事情事倍功半,只要客戶提出要求,想要將時間拖延多久,便能如期做到。話說回來,拖時間這碼子事需要別人代勞嗎?還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呢?

綠屋疑雲(The Singular Speculation of the House-Agent)-
  孝順的蒙特謨倫先生為了父母的遺願成為「樹商」,這和他父母生前所期盼的「仲介商」相差不遠,在樹上搭建房子,乍看之下他的客戶似乎個個是泰山呢。

查德教授之舞(The Noticeable Conduct of Professor Chadd)-
  他突然把一隻腳抬起來,然後兩隻靴子交互在地上原地踏步,再以一條腿立著。由於貝索單腳在空中狂亂地畫圈,儘管他的臉色很嚴肅,還是十分滑稽。(P.155)似乎是放棄了教授的正職,查德教授跳起怪奇沒有節奏感,也沒有肢體美感的舞蹈,但是,跳舞卻能帶來五百英鎊的年收入,有錢賺就好,固然是奇職怪業,何樂而不為?

幽閉的地下老婦(The Eccentric Seclusion of the Old Lady)-
  長期幽禁在地窖裡的人會是什麼樣貌?是否如基度山伯爵一樣面容慘白?淒厲駭人?貝索不經意地遇見一位老嫗,但這位老夫人卻精神奕奕,手腳亦十分靈活,不像是一位無辜被拘禁的囚徒。本篇彷彿是辻仁成《海峽之光》的姐妹作,兩者一併閱讀之際,逗趣、詼諧的感受將會頓時湧現。

  這個世界需要一種瘋狂、一些顛覆、一點奇想,和那些虛偽、矯飾的社會對抗,貝索不當法官之後,開始遊歷各地,為的就是查訪怪現象以招募新會員,最後齊聚在俱樂部裡,儼然如《城市異人》的主角們同住在一棟大廈之中,書末作者告訴了我們許多的真相,並一一解釋奇職怪業,鄭重地向世人昭告一切。貝索是否能夠如願以償地組成「奇職怪業俱樂部」?答案是有的,作者成功地顛覆了既有的推理小說,本書做為他的處女作,看來他似乎以嘲諷式手法起家,即便是日後的布朗神父系列也不難發現這個特點,當他的作品於去年(2009)由好讀出版重新翻譯、出版之後,讀者不妨試的再讀一遍,再次感受一下卻斯特頓特有的筆調,與況味。

  詹宏志在書前的導讀講得如此透澈,分析本書可謂是鞭辟入裏,由於《奇職怪業俱樂部》在當時和福爾摩斯的世界迥然不同,即便是身為現代也是如此,或者讀者會為本書感到些許不適應,那麼導讀文便能為讀者釋疑,而後方能醒悟,這也是另一種推理小說的形式,何其有趣。



奇職怪業俱樂部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奇職怪業俱樂部(The Club of Queer Trades)
 作 者:吉爾伯特.基思.卻斯特頓(G. K. Chesterton)
 譯 者:紀大偉
 ISBN:957-32-5880-3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191頁
 出版日:2006年10月16日(二版1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G. K. 卻斯特頓
 遠流博識網 奇職怪業俱樂部
 以推理為名、暗度宗教政治陳倉的天主教護教論者:G. K.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以平凡為白色、全力為罪惡黑色漂白的聖職偵探:布朗神父(Father Brown)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