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瑪麗亞.昆恩的第一本作品,書名裡有個「基因」,也許我們會聯想到關於基因工程的話題,從基因工程做為核心,則又可以聯想到代理孕母、人工受精、試管嬰兒等,《基因賊》一書大致上而言便是類似這些話題,書中的主角米契.布朗博士,有個不大好聽的綽號名叫「小豬」,但不知「小豬」在原著裡如何表示?倘若是動畫「亂馬1/2」裡的響良牙「小P」,抑或藝人羅志祥的綽號,說不定差強人意之下可以讓主角接受……

  儘管有一對俊男美女型的雙親,問題在於他的外表其貌不揚,長相怪異讓他受盡各種屈辱,他的內心也是極其自卑,上天唯一眷顧他的就是讓他躋身於頂尖學府,擁有博士傲人的身份,但是他的內心仍舊有許多缺憾,對此扼腕不已。

  小豬博士是父母親的獨生子,他這一生除了感嘆自己的外表,再者便是沒有手足相伴,和他一起成長,對此,小豬認為自己在基因組合上絕對是個例外,作者在主角設定上非常有趣,大體而言,俊男美女誕下的子女未必和父母一樣,但也不致於其貌不揚,從書中的文字敘述,小豬的其貌不揚和鐘樓怪人相仿,醜得非常抱歉讓他決心自己創造-DIY一位手足,一個曠世的基因改造計劃在他的腦海裡有了雛形。

  故事的場景落在南半球的澳洲,作者來自澳洲,自然故事的舞台也會選在當地,小豬和亞倫.葛斯彬克的合作計劃裡,「人體基因體計畫」需要申請專利,當一個人擁有完美到無邂可擊的基因,便能申請專利,那無異是當年二次大戰當中堅持優秀人種的德國和日本,套用到小豬的邏輯上,就是將完美的人種申請基因專利。然而,完美的基因果真能申請專利嗎?想當然爾是異想天開,說不定會出現如艾拉.雷文筆下的《巴西來的男孩》,或是東野圭吾的《宿命》、《分身》等亂象的可能性,但申請專利代表了尋求合法合理的途徑,找到一個適當的範圍將之定位,隨著劇情的發展,小豬的計劃是否能順遂地運作下去呢?

  全書充滿了懸疑的氛圍,許多想像不到的意外紛至沓來,說穿了小豬最渴望的莫過於親情的溫暖,當安潔拉.羅素和茉莉這對母女走進小豬的家裡之後,在小豬的身上起了微妙的變化,《基因賊》一書裡,小豬申請基因專利純粹是美其名,對親情的渴求難以啟齒,誠如柯琳.馬嘉露的
《刺鳥》,主角母女欠缺了無比匱乏的親情。作者藉由代理孕母、人工授精等話題切入,來自極其創意的基因奇想,側寫一個從小欠缺親情滋養的枯萎心靈,爆發在安潔拉母女身上的意外,小豬追尋親情之路備極艱辛,《刺鳥》是本關乎愛情與親情的悲劇,但對於本書的小豬尚且不是,唯一的共同點是,小豬和瑪姬付出的代價似乎一樣多。

  作者的第一本作品裡能有如此精彩和逆轉的情節,誠如塔娜.法蘭琪的《神祕森林》,甫一上市就大受好評,期待作者日後在此一方面能有更多的突破,以饗讀者。

   而封面裡雪白皮膚的嬰兒,或者就是代表小豬吧?如白化症蒼白似雪的膚色,封面深色調的背景襯得嬰兒更加白皙了,倘若能將小豬的特色突顯、放大,屆時則會帶來一種意想不到的笑果。



   

 ↑ 英文原著

 ↑ 作者


  










關於本書-
 書 名:基因賊(The Gene Thieves)
 作 者:瑪麗亞.昆恩(Maria Quinn)
 譯 者:胡雲惠
 ISBN:978-986-216-523-2
 出版社:天 下
 頁 數:373頁
 出版日:2010年4月

註:感謝無名小站主辦單位、施先生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天下文化書坊 基因賊
 瑪麗亞.昆恩 個人網站(英)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