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道爾的福爾摩斯風靡全世界,虛擬人物比作家還要紅上百、千倍,這是身為作家的榮耀,對柯南.道爾本人來說,他雖然作古七十年了,此等榮耀屬於永恆,留下福爾摩斯,後人還是會直接或間接地了解到創造福爾摩斯的作家正是柯南.道爾。

  麥可.羅伯森的《福爾摩斯先生收》,藉由虛擬人物在全球紅透半邊天之便,娓娓地帶出以虛擬人物做基調、真實犯罪做包裝的情境,故事的開場由一對經營律師事務所的希斯兄弟-雷基、奈吉,搬進了福爾摩斯故居所屬的大樓,當然,地址就在貝克街,假如福爾摩斯再世,兄弟倆就是他的新鄰居,故事的設定很妙,也有足夠的奇想加諸其中,一封莫名其妙的求救信發出之後,兄弟倆就要開始出任務了。

  做為一本推理小說,即使接到了奇怪的來信-若是接到收件人給福爾摩斯的,必須用制式信函回覆,不能和寄件者聯繫,主角豈有置之不理的可能?同時,寄件人是個8歲小女孩瑪拉,和大廈管理人都是怪人,一個寄了信給不存在的人,一個規定要用制式信函回覆,謎團理所當然的在瑪拉身上,事隔20年,小女孩忽焉28歲,但給福爾摩斯的信件不斷,請求尋找失蹤的父親,給虛擬人物寄信是一回事,背後期待有心人士的救援是真。

  全書顯得荒誕,也有許多的樂趣,據友台「灰鷹巢城」在
「貝克街的來信:《福爾摩斯先生收》」一文裡表示,作者即將撰寫續集,延續本書的風格,再接再厲,推出更有趣的推理小說,真實的人寫信向虛擬人物求救,究竟暗示了什麼?此等無比趣味的謎團,頗能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新一代推理小說的發展進程,在本書,以及《血腥遣散費》、《跑路男》和《蘿莉的祕密》等書,能夠得到完整的答案。










關於本書-
 書 名:福爾摩斯先生收(The Baker Street Letters)
 作 者:麥可.羅伯森(Michael Robertson)
 譯 者:王欣欣
 ISBN:978-986-235-105-5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277頁
 出版日:2010年5月4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福爾摩斯先生收
 貝克街的來信:《福爾摩斯先生收》
 《福爾摩斯先生收》開箱文!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