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藍欽的《黑色之書》,也是屬於約翰.雷博思探長系列,是系列作的第五本,而《瀑布》一書是第十二本,《黑與藍》則是第八本,順序錯置,單從雷博思單位裡調動的情形來看,就會發現到三本書情節不連貫,例如《瀑布》一書裡,雷博思的上司「農夫」華森退休在即,在《黑色之書》裡,「農夫」華森對雷博思做了停職的處分,而《瀑布》裡有位雷博思的舊情人接替了華森的職位,在《黑色之書》裡則是他的醫生女友佩弦絲.艾金斯和雷博思鬧彆扭,這些小細節可以看出劇情不連貫,儘管如此,雷博思在《黑色之書》登場之際,正逢他多事之秋,縱使是他三頭六臂,也實在應付不來。

  雷博思有位鋃鐺入獄的弟弟麥可出獄了,他的醫生女友又和他鬧彆扭,另一方面,雷博思和佩弦絲這對小倆口的愛巢會出現電燈泡,和兩人一起在同一個屋簷下,最糟糕的是,雷博思的弟弟還有販毒的前科,於是佩弦絲藉著親戚來訪,兩人的感情陷入低潮,便將雷博思的行李打包好丟在門口,讓這位冷硬探長的威風盡失、顏面掃地,一面辦案,還得應付居住的問題,那是因為他的住所已經出租,還得拜託房客收留他,只有音樂和美酒作伴,雷博思在《黑色之書》裡實在是狼狽不堪。

  書中仍舊是以蘇格蘭做為故事的舞台,並且置入了大量作者最愛的音樂,在書中尤其以貓王的音樂為最多,讓冷硬派的作品中多了搖滾輕快的節奏,於是蘇格蘭加上搖滾樂,成就了伊恩.藍欽專屬的個人風格,一個響噹噹的正字標記,尤其在歐洲各國更是享譽盛名。

  《黑色之書》有別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的同名小說,伊恩.藍欽以警察手冊的黑色小本子,如松本清張的《黑革記事本》裡的黑革記事本,記載了許多秘密,倘若冊子一但落入其它人手中,恐怕會有驚天動地的事情爆發開來,雷博思背負著同僚的期待,鍥而不捨的找尋線索,其中幾度讓他受挫,不斷地碰壁,例如被上司停職、身上掛彩,威風八面的探長也有不如意的時候,劇情高潮起伏,交錯著人性的弱點和瑕疵,捕捉在社會角落、黑暗潛伏的淵藪,雷博思做得可圈可點。

  伊恩.藍欽半路出家成為作家,很顯然當作家比當歌手更加稱職,他扶搖直上,是英國當代的代表作家之一,擁有極高的成就,其中必有不凡的功力,值得大家一同去探索。



黑色之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黑色之書(The Black Book)
 作 者:伊恩.藍欽(Ian Rankin)
 譯 者:陳靜研
 ISBN:978-986-120-527-4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68頁
 出版日:2011年1月

註:感謝臉譜出版社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伊恩.藍欽 個人網站(英)
 
維基百科 伊恩.藍欽(英)
 城邦讀書花園 黑色之書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