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西亞.海史密斯的湯姆.雷普利是個無惡不作的大惡人,當然,她的犯罪小說也因雷普利的出現成為箇中翹楚,不過,遠流出版這回為雷普利系列一次出齊,一共五冊,但在《跟蹤雷普利》一書裡,湯姆一改無惡不作的負面形象,當起了一位大好人,讓讀者跌破眼鏡,頓時間才恍然明白,這位反派角色原來也有體恤弱者的時候,而非是個笑面虎,因此,可以因本書暫且做個小小的結論,那就是湯姆的性格極端,大好大壞的反差,配上湯姆時而曖昧的同志傾向行為,讓他的人格特質增添了幾分迷人的色彩。

  《跟蹤雷普利》的開場,湯姆和妻子赫綠思正在法國鄉間別墅裡,過著極為愜意悠閒的時光,那麼,湯姆何以陡地搖身一變成為大善人?那是因為有位不速之客,自稱是殺父的少年-比利.羅林斯(法蘭克.皮爾森)闖入湯姆的生活、前來「投靠」湯姆,少年是美國富商約翰.皮爾森之子,但見少年絮絮叨叨地說著他是如何地將父親從懸崖高處推落,讓坐在輪椅上的父親摔到粉身碎骨,湯姆笑笑便罷,把少年當個乳臭未乾的孩子,縱然少年說了他殺了父親的滔天大罪,他也不是泛泛之輩,因為,他對湯姆的底細瞭若指掌。


  湯姆之所以變成慷慨的大善人,說不定就是少年掌握了湯姆的底牌吧?還有,湯姆最親愛的老婆就在不遠處,讓赫綠思知道湯姆惡貫滿盈,還是個雙面人,如此天大的謊言被揭穿,湯姆和赫綠思的婚姻也有可能會保不住。


  全書幾乎可說是湯姆在安撫少年極度不安的心,湯姆帶著少年到柏林遊覽,克盡伴遊與地主之誼,簡直就是送佛送到西,而不是帶著少年去柏林做壞事,彼時還有少年在柏林遭到綁架的意外,讓少年忐忑的心又多了幾分憂鬱,精神恍惚而又時而發出囈語的少年,他回到美國之後所發生的事情,才是書中所要強調的橋段。


  湯姆暫時性地金盆洗手了,乍看之下感到彆扭萬分,另一方面,湯姆從主角轉成配角,他的「戲份」被少年取代了,而少年也許是「跟蹤」雷普利,實際上是尾隨雷普利,跟著他一同遊柏林,度過了短暫的歐洲翹家行。




跟蹤雷普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跟蹤雷普利(The Boy Who Followed Ripley)
 作 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譯 者:方祖芳
 ISBN:978-957-32-4581-0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59頁
 出版日:2010年8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跟蹤雷普利(英)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維基百科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遠流博識網 跟蹤雷普利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