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西亞.海史密斯的《水魅雷普利》,顧名思義是雷普利系列作之一,發表於1991年,是雷普利最後一本,也是他最後一次出現,作者於1995年2月在瑞士盧卡諾過世,最後一本小說《Small g: A Summer Idyll》於她逝世後一個多月出版,不屬於雷普利該系列作,遠流出版社有計劃性地統整雷普利的系列作,彙整五本一口氣出齊,想來就是要讓讀者見識一下雷普利的魅力了。

  《水魅雷普利》做為雷普利系列作最後一本,已經金盆洗手,並小心翼翼地掩飾好過去的惡行惡狀,不幹壞事的湯姆和妻子赫綠思,正在法國的自家別墅裡過著半隱居的生活,奈何大惡人在小說當中金盆洗手,是一件極其乏味之事,在本書當中,湯姆家隔壁搬來一對美籍夫妻,大衛.溥立徹和珍妮絲.溥立徹倆,乍看之下,溥立徹夫妻似乎就是來者不善,總愛對著湯姆窮追猛打,那是因為,他們和《跟蹤雷普利》一書裡的少年一樣,對湯姆的過去有某種程度的了解。


  所以,故事可說是《地下雷普利》的延續,湯姆在該書裡做了偽造名畫的勾當,例如德瓦特假畫,在過去著作權還未興起的年代,偽造名畫不是大事,但贗作四處流竄,對原創畫家本人是一項極大的困擾,那麼,大衛對湯姆所做的壞事是略知一二的,不僅對湯姆非常感興趣,處處擾鄰之餘,還會帶著些許惡意,常常有意無意之間激怒湯姆,開始散播對湯姆極為不利的傳言,扯湯姆的後腿,倘若這些傳言讓赫綠思聽見了,自然是非同小可。


  書名中的「水魅」,以及原文書名中的「Under Water」,暗示了這就是湯姆最在意的地方,大衛的生殺大權已經操在湯姆的手掌心了,任憑孫悟空永遠翻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換句話說,即便是湯姆彈彈手指,也能讓大衛永遠保持緘默,咕嚕咕嚕吸飽一肚子水-吸飽湯姆一肚子壞水,變成不會說話的死人。


  《跟蹤雷普利》和本書的某些設定是相仿的,少年和大衛對湯姆有某種程度的瞭解,這兩位備受爭議的主角,在卷末全部變成死人,讓湯姆的扮豬吃老虎發揮到了極致,尤其是湯姆更在《跟蹤雷普利》扮成了一位大好人,湯姆的犯罪能化為暗渡陳倉,來個神不知鬼不覺,儘管是金盆洗手,猶是能見到他寶刀未老呢。




水魅雷普利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水魅雷普利(Ripley Under Water)
 作 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譯 者:傅玉安
 ISBN:978-957-32-4582-7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59頁
 出版日:2010年8月1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水魅雷普利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
 維基百科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維基百科 水魅雷普利(英)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