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科學辦案,是最講求證據的一環,凡事講求實事求是,亦是社會派推理絕佳也最典型的辯證,唯獨小說裡,鑑識人員向來只和死人打交道,他們既不在火葬場,也不在墳場這兩處辦案,而是化驗的實驗室,抑或是死者曝屍荒野的陳屍地,因此,論起情節也要格外地令人作嘔、戰慄。

  正因如此,他們除了必須熟悉人體的結構,也得了解食物鏈裡負責分解的動物有哪些,一但死者被兇手曝屍荒野多時,附近一帶往往會出現大量的負責分解的動物,也會出現專門捕捉分解動物的剋星,在那裡,也是一種生態的呈現,這一切,都是《人骨告白》一書的風景,有時,鑑識人員也會將之視為一種證據,開始進行邏輯推理。

  《人骨告白》乃是由法醫比爾.巴斯博士和記者約拿.傑佛遜共同撰寫,比爾.巴斯和台灣有頗深的淵源,除了參與辦過井口真理子分屍案,也曾和李昌鈺共事,閱讀他的小說也格外親切,再加上和資深記者一同操刀,小說中的情節必然有許多生動的一環,所以,書中的男主角比爾.布洛克頓博士儼然就是法醫作者的化身,和女主角潔絲.卡特一起在人體農場辦案,希望可以協助警方破獲一起虐殺的案子。

  潔絲.卡特不僅是比爾的同事、學生,也是黃昏之戀的伴侶,最後,還變成在人體農場不得不進行勘驗的一具屍體,小說的重心陡地轉移到為男女主角兩人平反方面,破案的方式亦與鑑識無涉,女主角被殺,男主角被列為重大嫌疑犯,就是法醫與人性的搏命角力,是他的生涯上最大的考驗。


  說到本書的設計上有些驚悚,更驚悚的莫過於男女主角鑑識的經過,看者著實會影響食慾,適合在四下無人的時候閱讀本書......



人骨告白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人骨告白(Flesh and Bone)
 作 者:比爾.巴斯、約拿.傑佛遜(Bill Bass、Jon Jefferson)
 譯 者:余品蓁
 ISBN:978-986-235-172-7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349頁
 出版日:2012年5月3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人骨告白 》肉身遺忘的,骨頭都記得...
 城邦讀書花園 人骨告白

本文瀏覽人次:

無料カウンタ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