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官僚世界的迂腐、敗壞,月台間熙來攘往的列車,不經意的四分鐘間隔,竟爾曝露了一場看似殉情的自殺案件,實際上則是一樁複雜的凶殺案,這該是兇手行兇不慎留下的破綻,還是,上天賜予警方決心破案的契機?

  安田辰郎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相貌俊秀,為人世故老練、深沉不著痕跡,喜怒不形於色,妻子安田亮子,礙於罹患了活動性肺結核,和丈夫分居,熱衷數字方面的智力遊戲,做為排遣時間的工具。故事的開場,安田為業務上的需要,經常出入「小雪」酒店招呼客人,飯局往往能為業務加溫,尤其是,客人是政壇上呼風喚雨的官員,款待上更不能大意。

  松本清張運用倒敘的方式,刻意地倒行逆施,略有不著邊際的手法安排這位和政府官員打交道的商人登場,命案終歸要爆發出來的,死者是一對身份特殊的男女,一是身陷貪瀆風暴的官員、一是「小雪」聲色場所的煙花女子,沒有凶器、指紋,現場證據一項不留,憑著稀微的目擊證據,《點與線》著重在近乎百分之百成份的推理。

  抽絲剝繭、鍥而不捨是推理辦案的重要元素,同時也是左右讀者好奇心的誘因,鳥飼重太郎揭開了命案的疑竇,和承先啟後的三原紀一,在上司和鳥飼的鼓勵之下,三原乘著松本清張的辦案火車,從日本的南到北,展開一場鐵道追緝之旅,不放過任何的蛛絲馬跡、目擊證人,對凡事抱持著存疑的態度,實事求是,沒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口若懸河的辯證,只有腳踏實地的推理,尤其是那關鍵的四分鐘間隙,是三原反敗為勝的轉捩點,不能不對作者心細如髮的構思欽佩不已。

  松本清張(1909-1992)生前酷愛旅行,早在昭和時代,便和火車結下了不解之緣,顯而易見的他對火車時刻表瞭若指掌,基於他能在情節上設計了四分鐘的間隙,一紙簡易的圖表明白告訴讀者,松本清張擁有過人的組織能力。

  智慧型犯罪素來棘手,何況又碰上了一位犯意綿密的嫌犯?辦案的過程當中,不難看見許多的疑問句,一疊連聲的問號聲聲問,三原不斷地問自己,也問讀者,掙扎著不要鑽進困窘的死胡同裡,上司笠井彷彿就是作者的化身,搖身一變為他指點迷津,兩人切磋著推理的真功夫。

  許多的推理小說不外探討人性,人性的繁複與矛盾都是小說最為津津樂道的主題,《點與線》探討的是官僚之下的人性,自詡在政壇呼風喚雨,可以一手遮天,強大的官僚體系尚且對三原施加壓力,三原不卑不亢,執著地辦到水落石出,正義可以一舉擊潰官僚嗎?當官商勾結、官官相護的障眼法矇蔽了世人的眼睛之時,只為了隱匿不為人知的腐敗、貪婪,以及正義的泯滅,所以,站在佐山憲一意外身故的暴風圈裡,牽扯到官僚升遷的現形記,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當下屬為上司賣命,孰料會被上司無情的擺了一道,轉移輿論的焦點為自己頂罪,任亡者含恨九泉呢?

  另一個醜陋的人性癥結點落在安田夫婦,兩人的城府各有千秋,其一安田辰郎和佐山的上司佐佐木狼狽為奸,殺害佐山為其頂罪,其二是安田亮子唯恐飛沫傳染給丈夫,表面上隱忍丈夫擁有性伴侶,實際上藏不住的嫉妒、怨懟,完全地表現在對歡場女子的態度上。佐山憲一和阿時(桑山秀子)倆的同赴黃泉,安田夫婦心機性的擘畫,進一步促成了官商勾結完美的犯意,私我的慾望,著實髮指、不齒。

  點與線,意味了看似尋常的殉情的「點」,衍生被害人特殊身份的「線」,進一步鋪陳人性的醜陋與世態的炎涼的「面」,疑似兇手的安田辰郎,最終還是被層層的抽剝開來,直指他老狐狸的真面目。










關於本書-
 書 名:點與線(点と線)
 作 者:松本清張(Matsumoto Seicho)
 ISBN:978-986-82317-7-1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49頁
 出版日:2008年1月16日(初版7刷)

★☆投票小遊戲:夫妻不得已分居的情況下,如果您是妻子,請問您是否同意丈夫擁有性伴侶?(在小圖的選項上按一下即可投票)
  

*延伸閱讀-
 
博客來 點與線
 點與線電視劇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松本清張
 松本清張紀念館 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accountant
gold coast accountant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