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美幸描摹人際互動,寫到入木三分,接觸過《龍眠》之後,《理由》自是不在話下,因而成了宮部美幸作品的特色,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帶關係,所有的關係人難逃她的手掌中的磁鐵,不計距離的遠近,毫無保留,一概吸附過來,盡收眼底。

  故事得從小糸信治一家居住的「千住北美好新城西棟二○二五號」寓所說起,弔詭的是小糸一家人不在場,卻驚爆三人陳屍現場、一人墜樓身亡的命案,身為讀者,肯定要把「荒川一家四口命案」矛頭對準小糸家,不過,宮部美幸無意馬上就對讀者供出兇手是誰,別出心裁的是,全書以記者採訪報導的口吻,主角是誰沒有指名道姓,敘述和「千住北美好新城西棟二○二五號」有關的人們,以小糸家為核心,立刻像傳染病一樣蔓延開來,舉凡鄰居、親友、目擊者、出入社區的人(收款員、送報生、餐館外送員)、同事,範圍牽扯太過廣泛,錯綜複雜到讓人瞠目結舌,警方為力求查案的縝密,除了地毯式的搜證,簡直還外加了一架顯微鏡。

  「荒川一家四口命案」的關係人脈絡寬廣,不難聯想到戰國時代商鞅的「連坐法」,五家為伍,十家為什,行刑的劊子手勢必砍到手軟。

  家和萬事興,固然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凡事以和為貴,故事裡的每個家庭,幾乎天天上演著因矛盾產生口角的戲碼,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有的小事化大,最後引發家庭戰爭,弄到妻離子散。最荒謬的是莫過於砂川信夫逃家之後,和秋吉勝子同居,遇上流浪老嫗三田初枝並加以照顧,連同八代祐司,是全故事中家庭背景最為複雜的,個性最為乖張兇殘的,四個人四種姓氏,都是為了逃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但真的就是同是天涯淪落人嗎?組成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偽裝成砂川家三代同堂,人為財死,沒想到八代祐司為了利害關係摧毀了它。

  社會問題泰半來自家庭的不和睦,衍生青少年犯罪,翹家、打架、搶劫、賭博滋事,整個事件可說是以八代祐司為核心點,他不曾享受過天倫之樂,內心嚴重缺乏愛與關懷,「幸福」對他是個遙不可及又虛無不存在的名詞,最終養成他逃避現實、重度缺乏責任感、對家庭沒有信心的種種陋習。此外,現代社會的青少年,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把父母當成廉價佣人,頤指氣使,凡事以自我為中心,諸多拂逆傳統的陰暗面,都濃縮在八代祐司的身上,八代祐司正是一個叛逆的代言人。

  《理由》分成許多條故事線,交錯進行,故事進行到一半後,謎團逐漸撥雲見日,但能讓讀者一目瞭然的,是警方根據與「千住北美好新城西棟二○二五號」相關的人事物進行約談,不相關的人物會嘎然而止,關鍵人物則是持續撰寫,媒體從旁報導,由於刻劃家庭這種淡如水的主題,你我都有,出生、唸書、工作、結婚等等諸如此類,讀到一半會有點沉悶的感覺,全書並沒有特別的高潮迭起之處,耐人尋味的是,死亡的主角看似同姓「砂川」,實際上是隱姓又埋名,真是太妙啦!此外,故事的尾聲額外上演一齣靈異,和主題相呼應,針對小糸孝弘有趣的提問,八代祐司是個畸人、怪人,自然的
「覺得阿姨他們妨礙我時,我會殺了他們嗎?」不可能會發生了。(日文版有一個封面很切題,不過,它放的是老人從高樓眺望樓下,應該是二十出頭的青年才對。)

  宮部美幸的小說多元化,有推理、有驚悚、有奇幻……不約而同的,為了一件兇案,延伸出人性向善的初衷,細膩而入微,為大眾忽略、充滿陰鬱的社會角落,注入一股暖流,是其它小說所沒有的,透過小說呼籲社會的問題,才是宮部美幸最想傳遞給讀者的目的。

  本書的書名和封面是讓我好奇的,抽象的書名,不禁要問「理由」是什麼?是(八代祐司)殺人的動機嗎?還是另有其它的涵義?那麼封面呢?蔚藍的色調做基底,掛著一串小孩子的玩具?又是代表了什麼呢?

  日本當地流行將小說原著一一搬上大螢幕,《理由》早已在數年前上映,怪的是台灣這邊沒有任何的風吹草動。拍攝《理由》想來是艱困的,關係人實在太多,至少有五十位,導演又該如何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內交待故事的重心呢?









關於本書-
 書 名:理 由(りゆう)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
 ISBN:986-7896-99-8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70頁
 出版日:2004年10月15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理由
 專訪 宮部美幸:在下町,別和「宮部美幸」擦身過
 維基百科 宮部美幸
 電影 理由官方網站(日)
 
大極宮 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