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派推理巨擘松本清張(Matsumoto Seicho.1909-1992),熱衷撰寫關於社會矛盾的題材,同時,偵辦案件的刑警總要把全日本跑透透,一個突如其來的人、事、物,乍看是芝麻綠豆的不起眼,都能夠點燃刑警的好奇心,一發不可收拾的情況下,身為工作狂的刑警,打破砂鍋也要追查到底,那些無意間出現的都逐漸轉變成重大關鍵,高超的犯罪計劃登時才露了餡。

  透過層層的抽絲剝繭,松本清張反應社會的矛盾之餘,關懷、體恤弱勢族群,對此他個人不斷地高聲疾呼,這些都是清張小說的特色。

  厚重的《砂之器》(砂の器),陳述一樁慘不忍睹的命案,一位退休的警察足以榮登好人好事的代表,行善無數、急公好義,卻遭人殺害棄屍,今西榮太郎負責偵辦案件,命案關係人之多,彷彿是另一本
《理由》,另一方面,年青有為、意氣風發的新思潮派,汲汲營營追求事業的顛峰,個個都是媒體的寵兒、消費的對象,沽名釣譽,他們正是一群被虛榮心包裝的現實份子。(說到命案關係人的人數,還是《理由》最多喔)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名氣、事業、金錢、頭銜等都是如此,用砂堆砌而成的器皿,潮水一來,立刻崩塌還原成一堆散沙,暗喻和賀英良的人生,再多的風光還是遮不住原有的背景。他原是來自貧寒的家庭,本名本浦秀夫,自從父親本浦千代吉罹患痲瘋症之後,父母離異,被村人排擠趕出村莊,窮愁潦倒之際,遇上了被害人三木謙一,三木收容父子,並讓父親接受治療,孰料兒子和母親、村人一樣的心態歧視患病的父親,對三木不告而別的秀夫隱姓埋名,積極地求學謀生,如今走在璀璨的事業顛峰,是個享譽國內外的音樂家,又有田所父女的青睞,豈能讓三木摧毀眼前的一切?只得讓昔日的恩人客死異鄉……

  當三木千里迢迢前來相認時,和賀英良可以選擇不認識三木,闊別二十年,戰後的紊亂足以令人事全非,一位是白髮蒼蒼的老人、一位是正值英年的音樂家,毋須痛下殺手,最終還是要輸掉自己的前途和婚姻,真是名符其實的「賠了夫人又折兵」。

  《砂之器》的內容厚實、曲折,充滿了懸疑、離奇之處,同時,今西刑警為了破案,鍥而不捨去了解各地腔調、音響學,又調查了戰後重整的戶籍,如劇情中的久保田教授提到的聲音,
可分為樂音、非樂音、噪音、純音,此外還有複合音、單音、協和音、上音等等(P.528)。和賀英良可以利用職業之便奪人生命,罕見的手法,彷彿就是擅長撰寫物理犯罪小說的東野圭吾(見草薙湯川系列),殺人於無形,讓人不寒而慄。

  實際上,松本清張塑造的新思潮派一群人,個個心機極重,就連和賀英良和關川重雄兩人也有爾虞我詐的時候,兩人的專長領域各有不同,但是說到爭奪名利,彼此的心裡還是存在著瑜亮情節的呢。他們倆各自有著複雜的男女糾葛,耐人尋味,尤其是和賀英良(他是主角囉),有個搖錢樹未婚妻田所佐知子,地下情人話劇演員成瀨里繪子,另一位話劇演員宮田邦郎暗戀里繪子,演變成地下三角戀情,關川重雄有個秘密情人,酒店女郎三浦惠美子,兩人珠胎暗結,關川又礙於惠美子的身份不願公開,說穿了和賀和關川倆利慾薰心、財迷心竅,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無論做了什麼都是顧全自身的利益。

  沽名釣譽的背後,意外地曝露和賀英良過去卑微的經歷,當下現實的手段,砂之器,無論堆砌得再精巧,還是不堪海水的沖刷,人性的悲劇,世態的炎涼,直教人嘆息莫可奈何呢。










關於本書-
 書 名:砂之器(砂の器、すなのうつわ)
 作 者:松本清張(Matsumoto Seicho)
 ISBN:978-986-6954-35-1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569頁
 出版日:2007年1月26日(初版六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砂之器
 維基百科 砂之器
 日劇 砂之器官方網站(日)
 
獨步文化 砂之器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