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介紹得知,連城三紀彥(Renjo Mikihiko)是一位跨推理與愛情小說的雙棲作家,這樣說意味了他是一位通才,《情書》是一本愛情短篇小說集,收錄五則短篇小說,日本是個怪奇的國度,光是小說的性質(種類)千奇百怪,文學反映時代,越是承平的年代,晦暗、怪奇的小說越是走在暴增的狀態,《情書》雖是愛情小說,裡面的愛情可謂是五花八門,讀來荒謬、怪誕,雖說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小說裡的愛情,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整體說來似乎比較貼近「Made In RM」呢。

  怎麼個五花八門法呢?桐野夏生的
《柔嫩的臉頰》,筆下的佳須美,彷彿是武則天再世,四處臨幸男人已經是荒唐無比,在《情書》裡,刻劃了五種不同的愛情,有的是習慣性出走愛情、有的是移情作用產生的愛情、有的是一夜情、有的是不倫戀、有的是婚外情,這樣的愛情仔細探究之下是少有的,遇上了可能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的難得。

  還沒讀過《情書》的讀者也許會好奇,哪一種「情書」會是永不止息的……我愛你(a i shi te ru),「情書」是指書中的同名小說《情書》,定義相當廣泛,情書可以是離婚協議書、小優投稿的愛情諮詢信、將一的翹家信等等,有正面有負面,這是本書最為可貴之處。

情書-
  台語的諺語有句「娶到某大姐,坐金交椅」,言下之意「某大姐」的歷練和能力都勝過老公,讓老公無後顧之憂。某大姐鄉子在女性雜誌社任職,和身為老師的將一是相差一歲的姐弟戀夫妻,育有一子小優。鄉子做事能幹、手腳俐落,或許是將一在家無用武之地,又或者是個性上習慣捅樓子,酒品差到必須讓鄉子時時跟在後面替丈夫善後、擦屁股,表面上鄉子不動聲色,內心裡波瀾起伏、激盪不止,嫁給將一很麻煩,但鄉子就是個傻女人,守著傳統的觀念,老公犯錯了,縱容一下,鐵定能夠回頭是岸。

  很遺憾將一每次捅樓子都不斷地向老婆道歉,重蹈覆轍、一犯再犯,當然鄉子也就一再包庇,讓將一認為自己的錯都有老婆撐著,天塌下來有老婆扛,將一何懼之有?一個爛到值得早早牽下離婚協議書的伴侶,卻在一場外遇之後,鄉子終究還是變成一個棄婦,鐵定回頭變成鐵定遺棄,兩者之間是個極大的諷刺。

紅唇-
  安田和廣和丈母娘梅本田津都是運氣衰到谷底,和廣新婚三個月後,妻子文子死於子宮外孕,倒楣的事不只一件事,回顧丈母娘的一生,更是和女婿大巫見小巫,當田津極力鼓吹廣和另覓第二春,田津卻又像挑剔的婆婆數落女婿交往的女友。原來丈母娘年輕時暗戀一位少尉,礙於少尉心有所屬,對方是丈母娘的好友,只能將這段情埋在心底,因為自己的女婿和少尉有些相像,無形之間把傾慕之情轉移到女婿身上。

十三年後的搖籃曲-
  小說一開始構築在類似小鄭和莉莉的老少配、姐弟戀,讓小安作嘔的是媽媽的小老公櫻木新次,一直要他叫爸爸,這個小老公不僅比媽媽年輕許多,還比自己年輕四歲,「爸爸」怎麼就是叫不出口,最奇怪的事,鄰居、親友都認同這樁突如其來的姐弟戀,叫「爸爸」無可厚非,鬧到連自己的女友京子提分手,小安氣到身上的反骨一根根長出來。

  事情總有意外,小爸爸永遠是嘻皮笑臉的,誰知道那個「爸爸」是為了自己的弟弟雅彥呢?小安口中那支十三年後、姍姍來遲的搖籃曲,唱、還是不唱?

小丑-
  計作和美木子這對「閒」伉儷,美木子的理髮廳營業不順時,身為業務員的計作安慰她要辭職幫她照顧生意,每當美木子有煩惱時,計作恰好都能以一種「比下有餘」的技巧,套用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公式,讓美木子心中的不安降低成零,在計作的勸說和鼓吹之下,理髮廳的業務蒸蒸日上,計作不僅為美木子解憂,是個如小丑一般的開心果,也是街坊鄰居的開心果,大家都受領計作這一套,畢竟是伸手不打笑臉人。飽暖思淫慾,美木子有了外遇,妙的事計作也有外遇,當美木子斗膽向計作挑釁,計作不改他慣有的笑臉表示自己也有外遇。

  計作的外遇一發不可收拾,兩人的外遇對象都是互相認識,唯獨計作嘻皮笑臉,完全不會發脾氣的那張臉孔看起來就是少了真實感,計作真的是小丑的化身嗎?美木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姘夫皆川卻因計作的「寬容」退卻了,當美木子最後一次和計作在一起,計作還是安慰她,我的情況永遠比妳糟,老婆。

我的舅舅-
  李敖的長篇小說《上山、上山、愛》,講的是一對母女先後愛上同一個男人萬劫。「我的舅舅」是指媽媽香川夕季子的舅舅田原構治,對女兒香川夕美子來說就是舅公了,夕季子和構治年齡相仿,兩人只差六歲,說兄妹會比「旁系三等血親」會更親密,兩人更是「青梅竹馬」,但是構治一直以「親戚」為由和夕季子保持距離,一直到她結婚、過世為止,「我愛你」三個字無論如何都說不出口。這段不倫戀,在「我的舅舅」裡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帶著血緣關係的構治和夕季子、夕美子母女倆有著今生不了情。

  夕美子十八歲了,對照花邊新聞不斷的構治仍然單身,但構治在年齡在外表都像是舅舅,而不是舅公,亭亭玉立的夕美子一見到舅公劈頭就問
「舅舅,你是不是愛過我媽?」(P.177),讓構治措手不及,之後也和媽媽一樣和舅公家小住一段時間,真是母女的心意相通,僅管是陰陽兩隔,女兒對舅公的愛不亞於媽媽對舅舅的愛,最後,在夕美子的外婆和父親同意下,不倫戀有了美好的結局。李敖的《上山、上山、愛》,排除親戚的那道鴻溝,夕季子的愛已經入土,母親的遺願亦是留待女兒來完成。

  每一篇小說都讓我難忘、印象深刻,我難以說出自己最欣賞哪一篇。《情書》裡的五種愛情,不約而同的是,作者讓這五種愛情在哀豔裡茍活,極是卑微的匍匐前進,很難昂首闊步,如此淒涼,又愛到異常的辛苦、疲憊,每個故事的結局好壞不一,最終話裡,上演著悲喜參半的情感大戲。



情書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情 書(こいぶみ、恋文)
 作 者:連城三紀彥(れんじょうみきひこ、Renjo Mikihiko)
 譯 者:王蘊潔
 ISBN:986-173-096-6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20頁
 出版日:2006年7月

註:「Made In RM」的RM不是馬來西亞的貨幣單位,而是作者連城三紀彥(Renjo Mikihiko)名字的縮寫,為了要和一般的物品製造標示一樣,我刻意使用了「Made In」,印象中「Made In」只能銜接地名,不能接人名,暫時性讓它文法不對嚕。

*延伸閱讀-
 
博客來 情書
 blue 的推理文學醫學院 連城三紀彥
 連城三紀彥《情書》
 維基百科 連城三紀彥(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sydney charters
sydney chart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