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的《暗黑童話》如出一轍,島田莊司熱愛人體拼裝遊戲,更甚於乙一,翻看他的驚悚世界-刑警吉敷竹史和占星師御手洗潔,不外是開設暢玩肢解人體的人肉舖子,把玩肢解於股掌之間,和扮家家酒一樣自然,玩七巧板一樣鬥智(因為是推理小說嘛~要動腦),勝過電影「人肉叉燒包」一籌,島田莊司是推理前輩,當他著手驚悚的題材之際,乙一可能是個牙牙學語的娃娃呢。

  偶然間,御手洗潔瀏覽了一本詭譎的小冊子,記載了充滿怪奇、夢魘似的小故事,主要以三崎陶太、河內香織和加鳥猛這三個人的故事,我不會如同書介寫的「精神病患筆下的夢囈,還是一樁經過精心策劃的預謀殺人詭計」相同想法,而是一種構思反社會異常、鬼魅壓迫的夢境(幻境),引發冊子裡異常、變態的文字。

  雌雄同體人,換句話說就是陰陽人(雙性人),如同植物孕育了雄蕊和雌蕊,一體兩性,陰陽人的性別與生俱來就是難以界定,在待人接物也有莫大的困擾,以當前知名主持人利菁為例,為了給自己的性別明確的界定、堅定自己的性向,赴新加坡進行變性手術,我甚至讀到關於陰陽人,最知名的歷史人物是榮祿,野史(小說)不僅流傳他和慈禧太后有私情,關係非比尋常,陰陽人馳騁在太監和朝廷重臣之間,兩兩得意。三崎陶太的異想世界裡,虛構人體拼裝的遊戲,讓香織和加鳥合而為一,成了名符其實的雌雄同體人,意外的是御手洗潔篤定它是一樁真實事件,煞有其事地上天下地,和同伴石岡和己決心找出故事裡的真相。

  令人眩暈的命案,荒誕的情節,做為一本推理小說,只為一本小冊子判定是樁命案的起點,站在邏輯的觀點上稍嫌不足,推理取信於人的力量登時被削弱一大半。不過,本書的反社會型人格異常值得探討,反社會行為直覺讓人想起柯賜海,以另類的方式譁眾取寵,反社會型人格異常是病態人格的一種,維基百科裡提到他們的外表乍看之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聰明、人緣好,實際上他們是近乎冷酷利用身邊的人達到自己的目的,為人狡猾、市儈,社會化不足,也許合群,但缺乏對人、群體、社會的認同與忠誠,仔細想想,反社會異常的人們在現代社會裡相當地多,說不定就在你我的身邊。

  特地在「blue的推理文學醫學院」查詢,站長提到御手洗潔正是一個反社會人格,關於島田莊司塑造的御手洗潔,我初次閱讀御手洗潔的推理書系,這個虛構人物的個性有待觀察,至於和反社會人格的相處,我格外認同他的說法:一是擁有十分強烈包容性的人,另一種則是單純到近乎愚蠢的人。強烈包容性的人不多見,單純到近乎愚蠢的人大有人在,《眩暈》裡第一人稱的主角石岡和己算是兩種都有嗎?我想是的。

  御手洗潔不僅是反社會人格,一個目中無人又恃才傲物的壞傢伙,比起京極夏彥筆下的京極堂,以及東野圭吾的湯川學更加自負,拜讀過幾位推理名家的小說,御手洗潔是自負無禮的第一人。此外,書中的畸形人亦是大有人在,連體嬰也算是畸形了,人的長相無從選擇,試問有誰願意成為畸形人?最糟的不是畸形人,而是心理畸形,心靈醜陋才是人際之間的浩劫。

  既是一本神秘手記,手記裡竟也提到御手洗潔和石岡和己倆,劇情裡兩位主角是不認識三崎陶太的,本書的前後以手記的內容做為開場、結尾,如今多了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眩暈可是讓讀者一路眩暈到底,這會兒,我又對它報以囫圇吞棗翻完全書了。








關於本書-
 書 名:眩暈(めまい)
 作 者:島田莊司(Shimada Soji)
 ISBN:957-33-2248-X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398頁
 出版日:2006年6月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眩暈
 [心得] 島田莊司-眩暈(未讀可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