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緒方雅男,和父母親緒方行雄、緒方聰子(原名佐佐木聰子)一家三口過著平靜的生活,島崎俊彥是他的死黨,每天在家裡和學校之間往返,生活圈相當單純,然而,雅男的爸爸風流成性,花邊新聞不斷,在公司經常有女同事對他投懷送抱,有女人主動送上門,對緒方行雄來說是魅力無邊,媽媽呢?媽媽經常為了爸爸的外遇煩惱,個性單純的雅男,根本毫不知情,仍是無憂無慮地過他自己的生活。

  要是天外飛來一筆龐大的財富,多到可以少三十年的奮鬥、下半輩子生活無虞,或是可以大吃大喝一頓,開心一下,雖是罕見,但也不可能完全不會發生,例如中樂透,獲贈遺產,但是請先別太高興,透過媒體的遞送,輿論加諸在自己身上,好壞不一、褒貶不一,人性本來就是深不可測,有的人嫉妒、有的人羨慕,偏偏就是嫉妒的居多,所以,詐騙、綁架、恐嚇、謠言等許多負面的現象,接踵到來,多到可以製造一家人的困擾,讓人防不勝防,《這一夜,誰能安睡?》描述的就是這個現象。

  某日,前川律師突然造訪緒方家,說是媽媽婚前認識的股票掮客兼帥哥澤村直晃過世,遺留一筆五億圓的鉅款給她,澤村沒有親戚,媽媽是唯一的受贈人,在驚訝到還沒恢復過來之時,一時之間社會各界的反應如雪片般飛來,壞多於好,電話、信件、騷擾紛紛到來,棘手的是,爸爸懷疑媽媽和澤村的關係,更懷疑雅男不是爸爸的兒子,就連雅男也開始質疑自己,愛搞外遇的爸爸率先發難,離家出走,彷彿自己的拈花惹草不是一回事,如同每天吃飯、喝水一樣正常,爸爸自私、多疑的個性,立刻顯露無遺。

  島崎是個安靜的少年,和雅男的個性截然不同,他的性格和青山剛昌筆下的工藤新一相似,開始懷疑其中有蹊蹺,島崎也有自負的心態,偶爾揶揄雅男的單純,開始以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角色對話,兩人決定私下調查遺產的真相,像是神探少年,和雅男以暑假作業為藉口,來到媽媽婚前住過的地方,又輾轉到其他地方調查,最終,慢慢地有了收獲。

  曾經,早期台灣的樂透若是有人中獎,媒體會大肆地報導幸運得主,獎落誰家之事,偶然間也有九二一大地震的受難者中獎,這些天外飛來一筆的大獎人人稱羨,但據說也為他們帶來困擾,因為,多數人都會問這些幸運兒「如何運用這筆錢?」,還有一些說不出口的痛苦,最後媒體不再報導,或許是「良心發現」,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錢是敏感的東西,亦是書介所言
「金錢,是試探人類本性的試金石」,緒方一家承受的痛苦和他們大致相同。

  每個爸媽和孩子都會有一個不能告訴別人的秘密,本書亦是一種「家和萬事興」的表現,看似平靜的家庭,緒方家的「不和」,導火線在於爸爸的習慣性外遇,對媽媽無情又殘忍,彷彿爸爸不曾在意、尊重這個家庭,不尊重三人生活的一切,五億圓遺產的背後,喜歡尋求刺激的爸爸,自私為己,只顧著質疑媽媽的不貞,更妙的是爸爸的情婦找媽媽談判,兼之恐嚇,要的是遺產十分之一做分手費,爸爸和情婦是絕配呢。雅男對此一下子成長許多,面對爸爸、媽媽的爭執,他感覺到慚愧、自責,沒能為媽媽承擔煩惱、痛苦,書中的後半部,幾乎是以少年的口吻,看待自己、看待大人們的世界,開口閉口都是「大人」,描繪少年的心境栩栩如生,不知作者是否有觀察過少年的互動模式呢?

  本書如果拍成電影,一定是相當有趣、賣座的:開場落在飛來一筆五億圓,接著緒方爸媽展開口角,爸爸和媽媽各自離家,雅男和島崎開始調查,再者半路殺出程咬金-綁架案,才知道故事的整體,全在於聰明的媽媽用心良苦,試探爸爸的真心,才假借五億圓的遺贈,賭一場性命交戰的賭注。

  《這一夜,誰能安睡?》比《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好看多了,裡頭有宮部美幸擅長的筆調,加上貼近現實的社會派推理,發人深省,同時,組一個家庭任重而道遠,無論自己的立場站在何處,都得發揮同理心,為其它成員著想,緒方爸爸正是一個錯誤示範。

  透過網路搜尋,幾乎大家都讀過這本書,宮部美幸的書向來受歡迎,自然而然的,就成了推理的入門書呢。








關於本書-
 書 名:這一夜,誰能安睡?(今夜は眠れない)
 作 者:宮部美幸(宮部みゆき、Miyabe Miyuki)
 ISBN:978-957-6954-37-5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06年11月

*延伸閱讀-
 
獨步文化 這一夜,誰能安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gold coast optometrist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