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田次郎的《鐵道員》相同,朱川湊人的《花食》寫下許多以靈異為題材的故事,是本短篇小說集,恐怖的成份微乎其微,實在微不足道,全書帶有奇幻色彩,反而是充滿溫馨的情感暖暖地流瀉出來,悲喜交織,感人、又是笑中帶淚。

  朱川湊人在用字遣詞上生動、鮮明,樸素的文字底下,描述細節毫不含糊,刻劃到十分入微,據說本書是自己的童年時光,在大阪的街坊巷頭聽來的故事,遙想兒時記憶,追溯一段回不去的時光,讓那些都市怪談躍然紙上。六則故事的主題不是不可能發生,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在台灣亦是隱約地流傳,在人們的腦海裡載浮載沉。

  因為是回溯童年的時光,故事中不時以大人、小孩的口吻穿插其中,用雙方面的觀點交錯說故事相當有趣,尤其是,
小孩子最容易將現實與幻想混為一談-大多數的人不是對此付諸一笑,就是認為我在杜撰故事(P.44),如同《墨水心》的主角莫和美琪父女倆的故事,將現實和幻想揉合之後的故事才會格外吸引人,若是一味地追求、計較與現實相差太遠,是否會太過無趣了呢?(除了社會派推理小說之外)


精靈之夜(トカビの夜)-
  順吉和正弘是一對從韓國來的兄弟,順吉的模樣和個性都像「哆啦A夢」的胖虎,正弘和哥哥相反,體弱多病,常被欺負,也像「哆啦A夢」的大雄,更糟的是,他們全家搬來日本,沒有任何玩伴,行男是正弘唯一的玩伴,他很慷慨地把自己的玩具、圖書和正弘分享,可惜好景不常,正弘還是不敵病魔,撒手人寰,之後在那附近都有著鬧鬼的傳聞,疑似正弘。

  行男從來不畏懼死後的正弘回來找他,更不介意再和他一起玩,他終於把正弘媽媽給的一串紅辣椒拿開,和正弘再玩一次,之後,正弘不再出現,很有可能是,從來沒有享受童年的快樂時光,都是躺在床上度過的正弘,死後想再盡情玩一次,了卻一樁心願吧。

妖精生物-
  世津子(小津)的家是間小型工務店,有一天買了一隻像水母的妖精生物,小小的荷包蛋模樣在糖水裡漂浮,她覺得很可愛,十分討喜,但是,她卻把家中日後的不幸歸咎給妖精生物-媽媽和大介先生私奔、父親跌傷腰部、二郎侵占工務店、二郎強暴自己、弟弟離家出走,不幸的事一再發生,即使把妖精生物丟到河裡讓牠自生自滅,不幸還是不曾停歇地發生,當她開始無言地照顧三個孩子,都是被強暴生下的孩子,她忽然開始有了像媽媽一樣的念頭(舉動)-離家出走。

摩訶不思議-
  和小明最親密的勤叔過世了,死於意外,喝到酩酊大醉的勤叔,踉蹌地走上天橋,一個倒栽蔥地摔下天橋,頭部著地而死。重要的是,送勤叔最後一程,讓他一路好走才能從悲傷當中慢慢平復,勤叔生前的女友好幾位,勝子嬸母是、阿香小姐和彌生小姐一共三位,阿香小姐只託給小明一個小包,沒來參加送行,彌生小姐也是,只有同居人陪著告別式,兩位情人都沒出席,勤叔能夠安息嗎?

  靈車一下子拋錨,狀況百出,想要抬出靈柩還是無濟於事,小明一面回想勤叔生前的事,一面看著大人們手忙腳亂的模樣,最後叫出了阿香小姐和彌生小姐的名字,請她們到達現場,勤叔的告別式總算落幕了。

  人生真的像章魚燒嗎?
冷了不好吃,太熱又會燙傷嘴巴(P.127),過猶不及,過與不及都是致命的殺傷力,人生用來比擬一串章魚燒,煞是有趣。

花食(花まんま)-
  加藤俊樹有個小他三歲的妹妹芙美,過世的父親經常叮嚀他要保護妹妹,芙美才八歲,她的樣子看起來像是一個大人住在小女孩的身體裡,動不動就說「繁田家」,或是說「彥根」,再不就是講她自己是「繁田喜代美」,喜歡用花草玩扮家家酒,一位21歲電梯小姐,這一天終於到來,剛好是喜代美的忌日,妹妹要求哥哥帶她去一趟彥根,想看看她「從前」的家。

  芙美在出生前,應該是繁田喜代美心有不甘,死於非命,不肯喝下孟婆湯忘卻今生所有的記憶,一個便當裡盛滿了用花瓣堆砌的食物,擱在眼前的是扮家家酒便當,看在繁田家的親人眼裡,觸景傷情,最後繁田爸爸和喜代美的兄姐,三個人圍著花食便當哭成一團。

送終婆(送りん婆)-
  送終婆換句話說是死神的一種,勾魂使者,嘴裡喃喃自語,唸著一串聽不懂的咒語,又像是往生咒,可以讓人在黃泉路上一路好走。美紗子跟著老婆婆出過好幾次任務,她只負責在一旁敲鐘,關鍵時刻要把耳朵蓋住,免得自己的魂也被咒語帶走。

  送終婆算是人工送終,只要一串咒語就可以讓垂死的人獲得釋放,迴光返照,一縷魂魄慢慢地離開人體,對死者是解脫、對生者是痛苦,所以怨恨送終婆的人都是生者,既然是人工送終,另一層意思也就是殺人兇手了。

凍蝶-
  道男像是哥哥生前說的「鐵橋人」一樣,被人孤立,彷彿是個多餘的人,沒有任何理由,只得當個被揉成一團的廢紙,棄置一旁。有一天,道男無聊到去逛墳場,邂逅美羽,美羽像是鬼變來的,又不像是,一對莫名其妙的曠男怨女就在墳場認識。

  最後一次,道男看見美羽,像是個聲色場所,美羽穿著性感的衣服,美豔到有幾分妖冶,不過,美羽常說她自己像蝴蝶,有個堅韌無比的意志,無論飛到哪裡都有高度的適應力去面對一切。


 
   



  六篇短篇小說當中,只有《妖精生物》一則讓人感到悲傷,母親和情夫私奔之後,家道開始中落,父親的事業被員工侵占,小津又讓那員工強暴多次,軟弱的父親卻又主張小津嫁給那人,悲慘的一切就在這間小型的工務店裡,沒有盡頭,那麼,小津會不會學著自己的媽媽離家出走呢?我認為最好看的同名小說《花食》,講的是前世今生,當一個逝去的人沒有喝到孟婆湯,再以小女孩之姿,回去前世的家裡,那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朱川湊人和知名作家山崎豐子都是大阪人,都是為了自己成長的大阪寫下《花食》和《暖簾》(花暖簾應該也是了),同是入圍一次直木獎之後,第2次獲得提名之後就在當屆奪魁,是許多直木獎得主當中的鳳毛麟角,都是文壇的奇才,相當難得,期待朱川湊人日後能在文壇上大放異彩,和山崎豐子如出一轍,每一部作品都是傑作,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

  朱川湊人的獲獎作品《花食》描寫的是自己童年時代在大阪的街巷中發生的許多趣事。作為一部追憶兒時離奇記憶的都市怪談,《花食》的獲獎讓人不得不對朱川文筆的精湛心生感嘆。


 
↓作者 朱川湊人
   








關於本書-
 書 名:花食(花まんま、Hana manma)
 作 者:朱川湊人(しゅかわ みなと、Shukawa Minato)
 ISBN:978-957-32-6199-5
 出版社:遠 流
 頁 數:304頁
 出版日:2007年12月1日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花食
 讓人低迴不已的《花食》
 朱川湊人
 維基百科 朱川湊人(日)
 
日本文壇奧斯卡揭曉 芥川獎、直木獎各有歸屬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