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是都市裡人們休憩的地方,其中有你、有我,也有他,偶然間,會和許多來公園裡的人們不期而遇,除了大型公園之外,小型的公園充其量是野貓野狗的地盤,又或者,如捷運台大醫院站的某個出口,設在二二八紀念公園旁,說不定每天得搭乘捷運、穿過公園的人們,都會有段不同的公園生活呢。

  吉田修一筆下的《公園生活》,不外是人們路過公園,不經意和身邊的人擦身而過,偶爾攀談幾句,都是陌生客套式的對答,故事的地點發生在東京的日比谷公園(ひびやこうえん),和帝國大飯店、霞關政府聯合大樓比鄰而立,就連皇居也在不遠的地方,黃金地段媲美信義計劃區、101摩天樓,面積又是相當於大安森林公園,位在東京的黃金地段,熙來攘往的人群、車水馬龍,日本人的步調一向比台灣快,遑論是東京的精華地段,如能在那兒駐足一些時間,這樣的人不是太閒,再不就是有閒錢可以打發時間,帝國大飯店昂貴的住宿費,普通的消費者無法負擔,只能望塵莫及,我想,作者應該是藉以日比谷公園做為一個名目,寫下一篇《公園生活》的吧?

  關於「公園生活」的情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阿部寬主演的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結婚べきない男),一個高大頎長的中年男子過了不惑之年,下班後拎著公事包穿過公園閒晃,公園是桑野信介往返建築事物所的必經之路,偶爾遇見鄰居田村滿牽著可愛的狗兒,和信介越來越親密,尤其是鄰居必須要住院,不得以把狗託給信介照顧,在公園裡的一幕幕,還有夏美不小心讓狗走失的場景,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戲碼,都是公園生活最好的詮釋。

  《公園生活》收錄兩則中篇小說-《公園生活》和《flowers》,前者的主角公園男先是在搭電車時,誤以為自己的朋友近藤還在車上,順著朋友的方向對著一名陌生的女子「搭訕」,在眾人詫異的眼光下女子和他對話,爾後陌生女子變成了「星巴女」,兩人在同一站下車,不同一個出口離站,又在公園裡不期而遇,久而久之,坐在公園的長板凳上閒聊,慢慢地和主角變得熱絡起來,還進一步和對方衍生出好感。

  近水樓台先得月,日久可以生情,那麼《flowers》和前者恰好是相反的情節,不再近水樓台,兩個人漸行漸遠,不論再親密的人,彼此有了時間或空間的距離感,最後還是慢慢疏離,變得益發陌生,主角是個宅男,無意間被同事拉去參加性愛活動,對方不僅已婚,還是主管的妻子!另一方面主角的妻子鞠子的舞台劇工作慢慢增加,隨著聚少離多,兩人之間開始被秘密隔開,最終產生隔閡。

  兩篇故事強調人際互動,著重人與生活的細節刻劃,探討人們活著的意義,「有什麼即將開始,卻什麼都沒開始」,後者格外加重人心的徬徨,六神無主,沒有生活目標,形同無頭蒼蠅盲目的過日子,地點都以日比谷公園當作舞台,後者比較少,偏向主角心境上的描述,故事的結局都是留下了伏筆,留待讀者揣測,不過,看完兩篇故事,大家心知肚明,接下來的發展是什麼,自然不用作者明說了。

  看似平凡的主題,實際上,對生活惶惶不可終日的人們還是很多。









關於本書-
 書 名:公園生活(パーク.ライフ)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uichi)
 ISBN:986-7691-97-0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173頁
 出版日:2003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維基百科 吉田修一
 吉田修一文學部落格
 保持距離的歸屬感:吉田修一《公園生活》推薦序
 日比谷公園(日)
 
東京帝國大飯店(英、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