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次郎的中文版新書《憑神》(電影「請神容易送神難」)出版在即,我拜讀了《椿山課長的那七天》(椿山課長の七日間),看過電影之後,回過頭來翻看原著,電影和原著的情節相差懸殊,一時之間,除了彆扭,還是彆扭,尤其是電影比原著精彩許多,《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和《穿越時空,地下鐵》都是(後者的落差沒有前者多),真不知是遺憾還是美事一樁?

  關於淺田次郎的寫作風格,子不語,怪力亂神,憑空想像的靈異或奇幻,他信手捻來,總有說不完的題材源源不絕。《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主角椿山和昭,46歲,在百貨公司裡擔任女裝部課長,就在百貨公司舉辦夏季特賣活動時過勞而猝死,正值壯年過世,實在可惜,未竟的願望與任務還有許多沒有達成,中陰界公所允許他遣返陽間,回到自己牽掛的家人身邊,尤其是椿山想要擺脫「邪淫之罪」的罪名。和椿山同時遣返陽間的,還有黑道老大武田勇、男孩根岸雄太,三個人各有各的化名、化身,遵守公所的規定-遵守時間限制、禁止復仇、隱藏真實身分,否則將會遭到嚴重的懲處。

  書中有許多笑點,沖淡了死亡的悲傷,以及椿山意想不到的真相。椿山化身成一位身材玲瓏有致的美女,正是39歲的設計師和山椿,一個四眼田雞又是嚴重凸頭的中年歐吉桑,剎那間靈魂附身在美女身上讓他色心大起,遣返陽間時和本人差異懸殊的身份是本書的一個笑點,一時間動了慾念,他不禁對美女上下其手,又對女人的私房事感到苦惱。另一個笑點,莫過於黑道老大和美女不期而遇的場景,電影針對它強調了笑點所在,書中則是輕輕帶過,此外,他們隨時可用特製的手機和中陰界公所的麻耶聯絡,麻耶是個嘮叨又不失人性的管理員,遣返人之間也可以互相聯絡,加上先進的科技和萬用的甦醒公事包,虛擬又先進的冥界讓人折服,完全擺脫死氣沉沉的形象。

  利用化身達成自己未竟的心願是困難的,如何讓身邊的親友說出對亡者的看法也有些困難,例如和山椿讓爸爸說出假裝失智的真相、說服佐伯知子說出風花雪月的往事,又得急中生智,掰出一個教人信服的理由,才能讓對方脫口而出,成功地掰出一個合理的理由,是劇情上另一個關鍵。

  嚴格說來,本書名為《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儘管書中的開場落在椿山身上,實際上有三位主角,正是三位獲准遣返陽間的亡者,在書中的份量相當,完成任務的同時又是交叉方式進行,或者,書名不應只是「椿山課長」而已,作者應該改成「亡者遣返」會更恰當一些。

  椿山生前許多未知的事情,在故事中一一明朗,意外中的意外讓他接應不暇,無論是看電影還是原著,爆發在家庭裡的意外不難想像,讓讀者很容易推敲,遣返的期限只到頭七,意外很有效率地一一爆開,能夠讓他完全釋懷,只有自己空乏其身,也就是「妻離子散」-妻子偷情,兒子不是自己的。

  椿山和妻子由紀,兩人各自有著不為人知的感情世界,椿山和知子、由紀和椿山的部屬嶋田,感情出軌的一方往往是得理不饒人,先是椿山不認為辜負知子的感情,後是由紀偷情指責和山椿是椿山的情婦。知子是椿山犯下「邪淫之罪」的關鍵,當椿山聆聽知子訴說往日情之際,那段文字是詭異的,沒了引號標註,乍看之下像是描述的文字,絕大部份都是知子說話居多,椿山做為傾聽者,作者沒有對椿山的反應詳細描述,而是透過知子的口中得知,讓人無所適從。

  故事的尾聲顯得有些零亂,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就是有種突如其來的詫異-雄太的父母市川夫婦的劇情,殺害武田勇的兇手景山五郎的內心戲,雄太和椿山的兒子陽介的短期愛情,椿山父親過世後犧牲自我的種種,讓原先單純的三條故事線枝節橫生,結構不構嚴謹,相形之下電影能夠完整地敘述,對於原著的疏忽實在可惜。

  電影上的處理和原著的順序可說是重新洗牌,主角的個性設定亦是大相庭逕,死亡的悲傷做為基調之下,若干個笑點沖淡悲傷,強化了溫馨的情節,椿山索性發揮成人之美,讓由紀、嶋田、陽介三人組成真正具血緣關係的家庭,雄太和武田分別完成自己的任務、願望,悲喜交織,不完美中添上完美的結局,如期地向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遵守中陰界公所立下的規定,電影不乏商業化的包裝,但在劇情上向觀眾做好妥善的交代,才是最正確的。

  當死亡突然到來,彼時又有重返陽間的機會,你該如何把握時間,有效率地完成自己最後的心願呢?










關於本書-
 書 名:椿山課長的那七天(椿山課長の七日間)
 作 者:淺田次郎(あさだじろう、Asada Jiro)
 ISBN:978-986-185-083-2
 出版社:高 寶
 頁 數:344頁
 出版日:2007年9月

*延伸閱讀-
 
高寶書版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博客來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