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之後,新婚丈夫上演離奇失蹤,為了結婚辭職的妻子只得接著演出千里尋夫記,看起來《零的焦點》似乎是迷你版的孟姜女。

  《零的焦點》和
《砂之器》大致相同,都是一個擁有社會地位的人,巧遇知道自己卑微的過去的人,避免不堪的一切在眾目睽睽下曝光,只好封住對方的嘴,為了保全自己,動輒將對方殺害,松本清張直擊那些因為戰爭扭曲的人心,怎地無法復原,戰後荒蕪的歲月,猶如覆水難收,早已無法收拾曾經被蹂躪的一切。

  26歲的板根禎子,透過傳統的相親方式,嫁給足足大她10歲的鵜原憲一,鵜原的工作地點主要在金澤,一個月有十天在東京,婚後的鵜原決定在東京長住,所以,最後一次的出差,就是和接任職務的本多良雄交接清楚。

  禎子由於是和鵜原相親結婚,對她最不利的,就是婚前沒有交往,完全不清楚鵜原的過去,憑著媒人佐伯冠冕堂皇的介紹,禎子鼓起十足的勇氣,和未來的婚姻下賭注,沒想到她的勇氣換來的,讓自己變成了新婚寡婦。

  為了尋夫,做為完全不清楚丈夫過去的新婚妻子,書本在故事的開場之前提供一張能登半島的地圖,讓讀者方便尾隨禎子和本多追緝真相。劇情裡沒有直接說明鵜原的生死,只有失蹤,禎子憑著微弱的線索和關係人進行調查,禎子和本多都是邏輯力高強的人,本多受到禎子的吸引,心裡萌生了愛慕,想要博得眼前這位新婚女子的青睞,調查的動作比禎子更積極,進度也比禎子要快上一步,或許因為這樣,作者很快地賜死本多,讓禎子靠自己的力量,尋找鵜原的下落。

  和我剛讀完的
《維納斯的誕生》一樣,幾位和鵜原失蹤有關係的人們,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鵜原的大哥鵜原宗太郎、生意伙伴室田儀作,和妻子室田佐知子、同居人田沼久子,幾個人狼狽為奸,可以說是在有意無意之間,羅織許多謊言,完成鵜原外表上看起來沉靜、穩重、老實的形象,最後都讓禎子一人獨自承受,因為他們的緣故讓她變成新婚寡婦。

  體恤弱勢人群的松本清張,在《零的焦點》主要針對戰爭的流鶯,她們應該也是慰安婦了?卑微到連自己的生命都不值錢的日本女性,被迫下海和美軍肌膚相接,同時還有警方負責取締她們,淺田次郎的
《穿越時空.地下鐵》有一幕流鶯被警察取締,成群被卡車載走的畫面,兩本書的流鶯都算幸運,差別在於她們的心態-阿時光明磊落地活下去,生下道子後和女兒相依為命、室田佐知子有個愛她不計較過去的丈夫,並且為她的過去感到同情、惋惜,田沼久子滿足地和曾根益三郎同居,內心還有善良的一面,或者該說是,室田佐知子的生活越奢侈、名氣越大,對過去的一切更加耿耿於懷,最後只能做出和和賀英良相同的行為了。

  室田佐知子想來是個得失心重的人,名利不能失去,卑微的過去不能被發現,內心如同喪家之犬一樣的空虛,唯獨犧牲別人,才是保全自己的上上之策。

  鵜原失蹤之後,沒有誰損失最慘重,賠上了多條人命,大家都是狼狽不堪,真正最笨的人,該說是禎子自己,沒有調查清楚鵜原的過去,貿然和相親對象結婚,實在是不值得。









關於本書-
 書 名:零的焦点(ゼロの焦点)
 作 者:松本清張(まつもと せいちょう、Matsumoto Seicho)
 ISBN:986-124-576-6
 出版社:商 周
 頁 數:402頁
 出版日:2006年3月7日(初版8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零的焦點
 零的焦點
 巨匠的魅力
 維基百科 慰安婦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