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生童話「美人魚」,是個捨棄幸福的海底宮殿,委身到人類土地,「樂極生悲」的淒美故事,《藍色延長符號》和美人魚剛好相反,是成人版的美人魚則已,女主角里緒離開了令她痛不欲生的生活圈,徜徉在海上世界,是一則「否極泰來」的愛情故事。

  因為一些打擊,有些人被病魔攫住,從此一蹶不振,里緒受到父母親離婚的打擊,母親和父親的同事通姦有十多年,之後被父親懷疑自己不是父親的女兒,從此她失去說話的能力。被父母親否定是一件天倫悲劇,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並不是絕對的,尤其是社會新聞上演的父親性侵女兒、被父母親遺棄由祖父母或其它人收養的孩子,多到無可計數,如今的里緒,她只能遠離塵囂,被一愁莫展的父親帶到澳洲,讓她接受大自然的治療,安靜的過日子。

  儘管父親的心裡還在懷疑,懷疑孩子倒不如去問母親,或是求證於DNA,一味地懷疑里緒不是他的親生女兒,未免有失懦弱的行為,更是本末倒置,孩子是上一代兩情相悅的產物,「是誰的」還是要靠上一代主動去求證。

  據作者的表示,野生海豚的存在,同時可以和牠們一起游泳的場所,在西澳的洛肯威灣、MonkeyMia,和里緒所在的地點布里斯本外海的小島不同,通人性的海豚無論是野生還是飼養,都有親切可掬的一面,里緒邂逅了那隻野生的海豚,彷彿和里緒心有靈犀,漸漸的她不是一個人在海洋悠遊,有了海豚陪伴,她在海洋更加的愜意。

  「藍色延長符號」是里緒在當地認識的愛爾蘭籍戀人JB的作品,一個退休的音樂家來到小島,和里緒展開了老少配的戀情,變奏曲讓兩人琴瑟和鳴,一個在人間受盡苦難的美人魚,有著王子對她伸出一雙熱情的臂膀,最終里緒瞭解到愛情的本質。

  真正治癒里緒受傷的心扉的,是那隻野生的海豚,讓她再次投入人類世界的人是JB,很顯然的,坊間有許多號稱有療效的音樂,都是融合演奏和大自然的聲音錄製而成,樂活是人們新的生活取向,里緒如同在社會裡翻滾的人們,下意識裡都渴望被治癒。











關於本書-
 書 名:藍色延長符號(青のフェルマータ、Fermata In Blue)
 作 者:村山由佳(むらやま ゆか、Yuka Murayama)
 ISBN:957-10-3298-0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44頁
 出版日:2006年7月

註:村山由佳的照片主要轉貼自飛驒千光寺(日)。

*延伸閱讀-
 
開啟你心中的純愛天堂 愛.小.說-藍色延長符號
 藍色延長符號【日本小說賞】
 藍色延長符號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