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上無奇不有,《異常》改編自真實事件「東電OL殺人事件」,一個雙面女郎渡邊泰子無端被殺害,她的身份被揭露的那一刻,舉世嘩然,讓日本全國上下咋舌不已,白天,泰子是東京電力的高級主管,晚上,她站在圓山町的街頭賣春,泰子白天夜晚的雙重身份落差太大,加上高級主管的收入根本不需要她下海出賣靈肉,由此可見,潛藏在她內心裡的,必定有一段不可告人的因子,誘使她決定走向這條不歸路。

  故事的主人翁平田小姐,是個日本與瑞士的混血兒,混血兒可以說是男的俊美、女的漂亮,深邃的輪廓,別人羨慕不來,然而,上天開她一個玩笑,給了她一個非常普通的外表,給妹妹平田百合子是一張姣好的臉孔,相形見絀之下,看在姐姐的眼裡真是妒火中燒,開口閉口抨擊百合子是個怪物,美到像個怪物大有人身攻擊的意味,就文字的描寫不妨形容百合子是個性感尤物,畢竟是個混血兒,西方人的發育一向比亞洲人好,還是個少女就已經發育完全,她是一位令男人垂涎欲滴,如同
《維納斯的誕生》裡的阿蕾桑德拉,大部份看到她的男人,會比較想帶她上床,而不是帶她上教堂……對百合子而言,這就是男人對她的看法,玲瓏有致的胴體,怎不教人血脈賁張?任由理智和慾望進行天人交戰。

  和妙莉葉.芭貝里的《刺蝟的優雅》相比,荷妮和芭洛瑪充其量都是一隻穿山甲,武裝自己,捍衛自己的堅殼,微量的敵意,仍有顆柔軟的心房,完全沒有攻擊性,相反的《異常》裡的主角們才是如假包換的刺蝟,軟蝟甲包覆,性格卑鄙,也要把充滿善意的人們刺到渾身是血,落荒而逃呢。

  《異常》(グロテスク)裡的主角們,個個都是思想偏激、覬覦之心的怪人,態度和觀念決定一切,他(她)們特立獨行,各自建立一個封閉的世界,內心矛盾,驕傲的包裝下仍然懷疑自己的價值,彼此互相認識,又時時和對方保持距離,抱持著敵意,存在高度的警戒心,為人做作、表裡不一、性格卑鄙,說起話來尖酸刻薄,咄咄逼人,口氣犀利又得理不饒人。

  平田小姐融合了妹妹百合子、同學佐藤和惠和美鶴的人格特質,怪上加怪,性格更加卑鄙、猥瑣,是主角們的綜合體,精準地說更是兼具百合子和和惠倆,喜歡倚靠弱者,透過不完美來滿足自己,她的外公和外甥都有不完美之處,不願意和強者來往,融入社會大眾,只能活在百合子的陰影底下,亦步亦趨,作者很巧妙地不為她命名,讓大家叫她「百合子的姐姐」,過著「百合子的姐姐」的生活,她的人生很悲哀,尤其是,讓百合子和百合雄母子倆無情地擺佈,更是淒涼。

  異常的思想,正是平田一家人,以及佐藤和惠,殘缺的原生家庭、個性上的失敗,以致於遭到社會的放逐,蜷曲在社會陰暗的角落,體驗社會深切的鑿痕,並且讓它烙印在自己身上,小說有大部份在描述她們下海為娼的情節,淪為低賤、猥瑣不堪的廉價賣春女,半人半鬼的模樣,看上她們的還是終結她們的男人張哲鍾。最終的還是落在百合子的姐姐身上,終其一生,始終不能勇敢地做自己、發掘自己的價值,只能自怨自艾,做著中傷妹妹的惡行,無論是被妹妹還是外甥擺佈,抑或是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她的人生只有隨波逐流的份,永遠不能超越自我。

  很喜歡作者在劇情上的佈局,但不是主題,異常的娼妓心就連好色之徒也不敢染指,人物的性格沒有特別明顯,藉由其他晦暗不堪的人物,烘托一位黯淡之星,加上流暢的譯筆,桐野夏生寫作的實力在此顯露無遺,寫小說正該如她這般的功力非凡。

  如果人生可以重頭來過,像電玩一樣即使玩到GAME OVER了可以重來,那末她們最需要的,就是徹底矯正自己的個性。










關於本書-
 書 名:異 常(グロテスク)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なつお、Kirino Natsuo)
 ISBN:978-986-173-330-2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582頁
 出版日:2008年3月24日(初版8刷)

後記:百合雄的名字非常噁心,為一個男性命名如此不男不女的名字,大概是百合子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發揮娼妓的本色吧?百合雄的確做到了。

*延伸閱讀-
 
桐野夏生個人官網 異常(日)
 
城邦讀書花園 異常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