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網路結成情緣,實在少之又少,仍然記得前不久(約5/9)鬧到沸沸揚揚的香港社會新聞,一對素不相識的網友相約見面,卻發生女方慘遭對方大卸八塊的慘事,強姦不成索性殺害對方,最後疑似被棄屍在海底,這樁命案在當地不啻投下一顆原子彈,震撼又相當駭人,究竟網路上可以釀成多少仇恨,乃至於不共戴天,可以將對方肢解?總之,和陌生的網友見面,要三思而後行,遇上一位性變態兼殺人魔網友,既不是交友不慎,而是自己太過輕率。

  和田亮介是碼頭倉庫工人,透過交友網站認識一位匿名「涼子」(平井美緒)的女子,因為有了交集,就在東京灣的兩岸,兩人開始透過手機簡訊聯絡,偶爾見面小聚一番,他們似乎發展得太快,認識一個月左右,相約連袂上飯店各取所需,有了肌膚之親,看起來還是逢場作戲的感覺,對這段感情不夠投入,兩人都抱持玩票的性質,透過虛擬的網路,尤其是美緒不大在意對方,兩人開始同居的時候,還是使用匿名,這對網路「情侶」的關係非常微妙喔。

  年輕真好,對於感情這回事,可以抱著多看多留意的態度,選擇的機會多,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Mr. Right或Ms. Right的機率增加,正因他們倆一個被愛傷害、一個不相信真愛,我想這兩人是抱持這樣的想法,因此他們不約而同瞞著對方劈腿,兩人都有著腳踏兩條船的秘密情事,即使分手了,和對方失之交臂也不會太嘆息,直到故事的尾聲,他們似乎開了竅,或是有了某方面的領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這才堅定自己的意志,向對方坦白自己的經歷,不再遮遮掩掩。

  作者安排一位作家青山螢登場,藉由訪問亮介的經歷,著手撰寫小說,在雜誌上連載,卻成了亮介的絆腳石,另一方面兩人的交往觸礁,感情陷入膠著。亮介和美緒相比,亮介的個性單純,有大男人主義,美緒沒有亮介單純,面對從交友網站認識的亮介,她懂得保護自己(的隱私),同樣她也有大女人主義,當大男人主義碰上了大女人主義,豈不是造成硬碰硬的僵局麼?

  每個人對感情的態度,都是和亮介、美緒一樣,看起來平凡的主題,平凡的都會男女愛情,你我都曾有過,看過《東京灣景》的人,或許會認為內容無聊,不過,比起風花雪月的愛情,悱惻纏綿不夠實際,轟轟烈烈的愛情可以冠上「瓊瑤」式,現實中只有平凡的小幸福,床頭吵、床尾合,加上吉田修一的手法處理得很好,先是讓男女主角分開進行,從他們的私生活說起,到兩人交往、摩擦,配合小說家和兩人的朋友圈,用佳乃的婚事為全書劃下句點,套上慣有的伏筆,本書比起同樣說尋常感情事的《公園生活》和《7月24日大道》要精彩些。

  對網路的一切毋須太認真,尤其是感情世界,多年前,很難得認識的網友結婚了,當時大伙兒很高興地參加喜宴,但,愛情能夠透過網路開花結果的,實在少之又少,何必,把自己當做實驗品呢?











關於本書-
 書 名:東京灣景(とうきょうわんけい)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ūichi)
 譯 者:紀智偉
 ISBN:986-7252-06-3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96頁
 出版日:2005年5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東京灣景
 維基百科 東京灣景
 新浪影音娛樂世界 東京灣景(簡)
 
少女疑遭網友分屍(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