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這回事,從以前網路上盛傳一時的愛情流程圖,就可以窺見全貌-單戀、曖昧、苦戀、誤解、冷戰、分手、失戀,最大的痛苦,就是結婚,經歷過許多個愛情的人,都能明白「分手」這件事,分手是痛苦的,且是不對等的難過,付出越多的一方,益發品嚐其中的痛苦,概括承受。

  除了第一篇之外,其餘都是分手之後,還有後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接踵而來,是意外事故,是家庭因素,或是工作調動,讓戀人或夫妻產生隔閡,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分手不一定只有傷痛,或許在誤解之後,得到彼此的祝福,再各奔前程,又可能是跨過隔閡的斷層,兩人再續前緣,分手只是一個關卡,一個瓶頸,走過一遭之後,才有嶄新的開始接續,「分手和開始」魚貫地出現,不會插隊。

  六則短篇,都是主角回溯過去愛情的記憶,追憶流逝的往事,或是一道裂痕,五年前、六年前,或是更久……撫今追昔,是否作者有意暗示要把握當下,憐取眼前的人,讓兩顆心緊緊相繫,一起跳躍,分手後再開始,人生苦短,在愛情中能讓你分手幾回呢?

札幌之光(サッポロの光)-
  澤田信彥罹患癌症死了,身為他的好友山口開始懷念從前在學校的點滴,短暫的戀愛,和同學形成三角戀情,三十年後只能在照片重逢,對於很多人的小學、國中同學,很多都是這樣,或是,沒有照片可以重逢,他一面回憶,也想起札幌奧運,對成為世界第一的日本充滿驕傲(P.40),就在三面太陽旗投射的影子下,山口感傷地回憶兩人高聲歡呼,相互擁抱的難忘時刻。

球運,向北移(球運、北へ)-
  柏木理沙是小功二十歲那年開始交往的女孩子,他一面和理沙陷入熱戀,也沉迷小鋼珠裡無法自拔,戀愛和小鋼珠是他的生活重心,一度因為過度沉迷小鋼珠差點讓他傾家盪產,理沙因此離他而去。

分手後的寧靜午後(別れの後の静かな午後)-
  山本亞希子和高林是彼此的初戀情人,五年前他們分手的時候,女方因為父親重病急著回家,男方因為調職到海外,沒有說清楚必須分開就匆匆談分手,但高林卻意想不到,分手的當下不久,亞希子出車禍導致重度昏迷,五年後她還是沒有醒來,讓高林既自責又難過。

空空的水桶(空っぽのバケツ)-
  美久的爸爸幸三郎過世了,做為他的女婿,他開始回想和美久交往,去美久娘家提親的事,還有,很難忘的,就是和準岳父海釣的事。活在女生宿舍的感覺是什麼呢?只有幸三郎一個男人,挑起舍監的責任,宿舍的女生們個個強悍、精明,都是女強人的類型,也愛斤斤計較,鬚眉不讓,有時美久會讓身邊的另一半喘不過氣來,想紓緩一下緊繃的身心。

七彩神仙的記憶(ディスカスの記憶)-
  澤口雪枝找上早川,為了調查五年前的案子,早川回憶起和女友分手的事,還有飼養三十箱熱帶魚,以七彩神仙為主,十對七彩神仙當中五對在某天竟然開始產卵,準備繁殖的動作,前女友和七彩神仙開始縈繞在早川的腦海裡,分手了七彩神仙依然在他的家裡水族箱中悠游,雪枝調查的事,意外的和七彩神仙繁殖的原因不謀而合。話說回來,一具屍體放在水裡可以改變水質嗎?

不傷感的時鐘(悲しまない時計)-
  數字六和數字九的組合,我要當6,所以,你要當9!(P.198)如果有女人像故事裡的綾子對遠藤說,對於男人,有誰能抗拒這般誘惑?每次正在纏綿時,屋內的一口鐘報時,都會發出如泣如訴的聲響,綾子原本是廣瀨的未婚妻,陰錯陽差變成遠藤的,不過,認真的兩人決心要互許終生了,不帶任何條件……

  



  全書只有第一篇短篇和愛情無關,其中山口提到和好友的三角戀情,但友誼才是它的重點,和「分手」二字更是淡薄,只是年少時的同學,畢業後不再聯絡,斷了音訊,何來分手,友誼隨著分道揚鑣,經過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已經是形同陌路了,徹底「分手」的友誼,何足道哉?只有回憶而已,隨著主角追悼癌症過世的同學,再也沒有下文,《札幌之光》是一篇離題的短篇。

  作者大崎善生是北海道人,故事裡清一色是北海道的場景,第一篇《札幌之光》很明顯地給了作者一次冬季奧運的往事,冬季奧運對台灣人多麼生疏,生在亞熱帶地區,曾幾何時,能夠見到白皚皚的雪景?那些滑雪、雪橇、冰上曲棍球或花式溜冰之類的活動,別說能夠接觸到了。北海道四季分明,景致上有明顯的變化,我想,作者應該是在東京定居了吧?這本書會不會是他的鄉愁之作?

  剛開始看的時候,書的最前面的主題性非常模糊,而後從第三篇開始,會感覺到漸入佳境,我認為越到後頭越精彩,就自己的偏好來,我是偏愛書中倒數的兩篇短篇的,故事性和架構都很完整,其中《七彩神仙的記憶》以「七彩神仙」為題,藉由死者的妹妹前來尋找,扯出幕後凶案的真相,這篇可以歸為推理小說,從兩人的談話,回憶、推敲當時的情景,這才水落石出。

  七彩神仙魚是昂貴的魚,印象中牠不好養,我很難想像故事的主角可以養一排魚缸的神仙魚,主角養十對更是駭人,現實中能養上十對的想必是個凱子,還得承擔牠的健康,一不小心就會把魚養死,所以,說不定還要請專人照顧呢。

  從分手到開始,從喜悅、悲傷,或從悲傷到喜悅,淡淡的哀愁拂過六篇小說,有淚水也有感動,情人和夫妻間的愛情,即使是經歷過斷層,其中的轉折點最教人為之動容。

  七彩神仙魚那篇,我相信到最後,早川和雪枝一定是戀愛了......








關於本書-
 書 名:分手後的寧靜午后(別れの後の静かな午後)
 作 者:大崎善生(おおさき よしお、Osaki Yoshio)
 譯 者:王蘊潔
 ISBN:957-10-3204-2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211頁
 出版日:2006年4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尖端出版 分手後的寧靜午後
 『分手後的寧靜午後』導讀
 維基百科 大崎善生(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