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木藤亞也的《一公升的眼淚》,通往天國的倒數計時,每個人都會面對,《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主角長島千惠也不例外,她和十五歲的少女,很堅強、樂觀地過著病中的每一天,真人真事的記錄讓人心痛,也格外為她們心疼,無論是兩度罹癌,還是罕見疾病脊髓小腦萎縮症,都是在妙齡的年紀香消玉殞,不啻是折翼的天使。

  從書中介紹千惠的成長史看來,她很有可能是遺傳了媽媽癌症的高危險基因,媽媽被診斷出癌症之後多活了六年,但千惠沒有媽媽的好運氣,她罹癌的年齡不僅比媽媽更年輕,並且是兩度罹癌,癌細胞就是非要索她的命不可,和Lily Franky筆下《東京鐵塔》的老媽一樣,重症對於人們來說是痛不欲生,更遑論是癌症了。

  當人們意識到生命無常的時候,最流行的話(問)題是「如果生命只剩下x個月,你最希望做什麼?」,生命不再是來日方長,而是來日無多,千惠渴望穿新娘禮服在教堂亮相,接受記者的採訪,渴望的事情有身邊的人為她一起完成,她的生命儘管有些許不完美的存在,大體說來,千惠活得仍舊幸福、快樂。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重心主要放在千惠抗癌的態度,以及和男友赤須太郎的互動,周遭的親友-爸爸和她的姐妹淘也是其一,另一方面,千惠罹癌的療程亦交代得十分清楚,囊括所有抗癌的儀器、操作,藥物的效用,服用的劑量,病人在療程中出現的情況,還有一項值得一提的,就是身邊的親友以一顆臨危不亂的心情,寧靜觀照,將自己的愛心注入到病人身上,竭盡所能地給她快樂。

  嚴格說起來,癌症是所有的疾病當中最慘烈的,它讓病人產生巨痛,那是來自病人身上四面八方的凌遲,外表上的毛髮脫落、身體暴瘦,體內的癌細胞是無限制地滋長,向四周侵蝕人們的五臟六腑,火速地帶著病人迎向死亡。

  作者(記者)樫原照幸很詳實地描述千惠兩度罹癌的細節,附上多幀她抗癌過程的照片,實在讓人動容,尤其一場在教堂舉辦的婚禮,在她的生命只剩下一個月當中進行,為她的進行曲推至高潮點,一場看似是她的心願的披白紗、上教堂的儀式,親友瞞著她假戲真作,尤其是太郎為她的付出,買了一款她最愛的戒指,不辭辛苦,不在意這段感情會是一場空,只是為她送終,陪她到最後,真情真意,看著兩人在教堂上穿著結婚禮服的合照,笑得燦爛,儼然就是結婚新人的甜蜜。

  許多癌末患者,如已逝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小男孩周大觀、部落格友Nick
,正在和癌拼命的鬥士邱瑞金,和幸運活下來的部落格友趙大鼻,他們樂觀抗癌的態度,以及越來越多的病人決心仿傚,人生自古誰無死,還是快樂地度過每一天,讓自己和親友都開心比較重要。(Lily Franky的老媽也是很樂觀的喔)

  和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相比,或是他的人瑞老媽,千惠早逝的24歲不僅是天壤之別,她可以在人間活個四~五次了。而隨著她的芳華早逝,關於她的書籍、電視劇,都已經面世,想來她的心願多半都已經完成,對於她,雖然是不在人間,又夫復何求呢?


↑日文版 單行本














關於本書-
 書 名: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余命一ヶ月の花嫁)
 作 者:TBS「イブニング・ファイブ」 編
 譯 者:黃穎凡
 ISBN:978-986-229-012-5
 出版社:三 采
 頁 數:229頁
 出版日:2008年11月15日

註:感謝三采文化張小姐提供試讀的機會。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TBS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