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的學生時代,都有一段難忘的時光,回想起來,都要令人低迴不已,年青就是不要留白,留下一段永恆的回憶,對於日後年老的自己似乎才有個交待。五個大學新鮮人-西嶋、鳥井、東堂、南、北村,有男有女,除了鳥井,東西南北全部到齊,很有默契地在酒吧裡認識,他(她)們決定不讓大學生活留下空白,只要有心,要讓沙漠下雪也是輕而易舉(P.22),西嶋率先提議。

  大學生恰好是成年的過渡階段,抽煙、喝酒,吃喝嫖賭不受太多的約束,杯觥交錯之間,他們立下了自己的友誼,禍福與共,只不過,他們都在牌桌上的麻將度過、在保齡球球道之間較勁、在感情的曖昧地帶擺盪、……,學生,不啻是單純的讀書、玩樂、戀愛,沒有利害關係介入,生活就是無比單純。

  故事中有一半以上提到他們如何玩樂,排遣自己的課餘時間,很多麻將的圖案佈滿小說。校園的生活向來無憂無慮,正是一個快樂的天堂,如果人世間的險惡和狡詐是一片沙漠,那麼單純的學生生活就是一塊綠洲,讓人留連忘返,即便是離開了綠洲,就是驪歌響起,必須走在沙漠中和荒蕪搏鬥,還得提防仙人掌或其它沙漠生物的突襲,駱駝無異是自己的貴人了,任誰都要想念在綠洲的日子。

  是的,「要讓沙漠下雪也是輕而易舉」,對於西嶋的宏願,他是初生之犢,很有自信,對未來也抱著樂觀、希望無限大。

  《沙漠》和伊坂幸太郎的其它小說一樣,沒什麼重大的刑案,說起推理也是微乎其微,只有他們五個人,對未來的憧憬,堅持自己的信念,抱著高度的自信和樂觀,一面幫助截肢後的鳥井重生,一方面也行俠仗義,說起來全書的重點都在五個人的學園生涯裡,和沙漠對抗,想要讓沙漠降下瑞雪,是畢業之後的事,然而畢業後的描述只有全書的五分之一,份量非常的單薄,說起「沙漠」險象環生,雖然如此,但在書裡的說服力實在寥寥無幾。

  索性就讓已經出社會工作的讀者們一起來編織,他們五個人出社會時的景象吧。



沙漠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沙 漠(さばく)
 作 者:伊坂幸太郎(いさか こたろ、Isaka Kotaro)
 譯 者:王華懋
 ISBN:957-450-417-4
 出版社:獨 步
 頁 數:483頁
 出版日:2007年11月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沙漠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