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中老年生活之後,必須面對的痛楚,就是配偶的死亡,丈夫或是妻子過世,突然一個可以倚靠的親人抽離自己的身邊,在爾後一直到死亡的日子不再出現,調適,是一個必然的路程。走過這段必經之路的同時,還可以不經意地聽到別人對他或她的評價,或是自己不為所知的事情。

  關口敏子的丈夫隆之外出回來不久,因心臟病發猝死在家中,巨大的悲傷霎時間掩蓋了所有的驚愕,人死不能復生,和她一起生活三十多年的丈夫亦不可能在她哭泣的時候甦醒,此刻她發現丈夫的外遇長達十年之久,只出現在喪禮上的兒子彰之帶著妻小,藉口和媽媽同住企圖瓜分遺產,女兒美保不甘心哥哥把自己的房間佔走,不甘示弱想要分一杯羹。突如其來的背叛的丈夫、隱藏的情婦、現實的兒女和經濟的負擔,從四面八方地壓住她,旁人眼中的新寡的妻子、無知的元配、軟弱的媽媽和遺產的捍衛,敏子該要如何面對自己茹苦養育,強勢又現實的兒女?

  敏子的個性單純、柔弱,心無城府,做事舉棋不定,不夠果斷、勇敢,十足的弱女子,婚後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沒有生活目標。作者安排敏子在丈夫喪事後三天,發現情婦伊藤昭子的存在,以及多年沒有音訊的兒子染指遺產,十足的無情、殘忍很讓讀者咋舌,天無絕人之路,她還有姊妹淘為她出點子,總算還能應付一些時日。

  關口父子真是個麻煩精,尤其是彰之更是個禍害,他讓兩個女人頭疼不已,暗示女人要當自強,一邊不斷地向媽媽勒索遺產,一邊暗渡陳倉,企圖和前女友連繫搞外遇,不知和男人過招,是否也是本書的重點呢?

  《燃燒的靈魂》很能刻劃出敏子在喪夫的當下,頓時天崩地裂的震憾,她六神無主,方寸大亂,暗示她個人平日沒有培養興趣、歸劃未來的習慣,以致於讓悲傷等負面的情事蜂擁而至,喪偶恰好是她59歲的一個轉折點,論起年紀仍是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年輕一點她可以立刻改嫁,老一點她只能守在養老院度過餘生,如此不老不小的年齡,正是提醒她要活出自我,走出自己的路來。

  喪偶也是一種「危機意識」吧?像敏子沒有收入,當個家庭主婦,生活的重心全是丈夫,奈何又出了個不肖子,情婦和敏子日後認識的佐和子是她的反襯,而潛意識裡又不願落得孤苦零丁,只能在膠囊旅館騙取錢財的宮里老太太一般,丈夫因為蕎麥麵有了外遇,自己因丈夫的蕎麥麵建立了交際圈,人生而在世,終其一生都要妥善地規劃未來。

  全書環繞在敏子身邊的,是她的一雙兒女、姊妹淘、和蕎麥麵教室的學員,親友之間的互動,和陌生人第一次的攀談,家庭和社會間的冷暖,友情的一場及時雨,澆熄了讓人失望的親情的冷淡,作者全讓它們一網打盡,鉅細靡遺的描摹,看似枯燥、乏味,其實隱含作者的功力,想要跨界成為國際作家,並不容易。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作者擅長描繪女人紊亂的心緒,其間敏子感受到的驚悚乏人問津,在本書裡,正是新寡的她孀居一年的生活,雖是五味雜陳,能讓她變得格外堅強、世故,懂得珍惜自己,規劃未來了呢。



燃燒的靈魂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燃燒的靈魂(魂萌え!)
 作 者:桐野夏生(きりの なつお、Kirino Natsuo)
 譯 者:呂維瑾
 ISBN:957-10-3252-2
 出版社:尖 端
 頁 數:438頁
 出版日:2006年5月(一版一刷)

*延伸閱讀-
 
博客來 燃燒的靈魂
 燃燒的靈魂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