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京太郎份屬同一時期的推理作家夏樹靜子,《蒸發》是她早期的作品,以女性做為撰寫題材,書中每位角色的立場都十分詭奇,關係太過複雜,如果對照到現實的人生中,是否活得太辛苦?然而,第一次看見姘夫尋找姘婦的下落,是新奇了些,反而松本清張的《零的焦點》會來得順理成章。說到有婦之夫和有夫之婦搞起不倫戀,現代的社會是司空見慣,第三者理直氣壯地上門理論,更是不在話下,論叫囂謾罵都比元配大聲,錯誤的一方得理不饒人,看不慣這樣的題材,即便是到了水落石出的地步,作者對於角色的安排、人物的設定,讀過的朋友們肯定要引以不齒。(是一本讓人生氣的小說~@@)

  蒸發,從人間蒸發、銷聲匿跡,做為推理小說,想來是兇手刻意讓被害人化為一具不會說話的屍體,消失無蹤了,最重要的,被害人更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消失,斷了音訊,不留下痕跡,作者以此切入小說的核心是一針見血的,主角冬木悟郎和警方分頭進行,找出真相,看似毫無關連的兩樁案件,實際上錯縱複雜,四男三女發展出出難解的不倫戀,珠胎暗結,最終釀成難以收拾的場面。

  同時,他(她)們各自懷有心事,猜忌、利用、背叛,熟人之間處處是爾虞我詐的陷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難解的,為了某些利害關係湊在一起,勉為其難,假裝對對方的缺點充耳未聞,暫時性地壓抑,其實又是詬病、攻訐不斷的,暗地裡將對方罵到狗血淋頭,「知道伊的性就好」(台語)可以常聽到這句話做為消極的安慰,人都有阿Q的想法,偶然地調侃一下,把心中的憤怒壓制下來,那麼,他們的憤怒已經燃燒到無法再壓抑,先前的姑息再姑息,已經不能息事寧人,才會有如此的悲劇發生呢。

  本書可以解釋成推理版的《失樂園》,記者冬木悟郎已婚,搭上有夫之婦朝岡美那子,和美那子的丈夫朝岡隆人維持點頭之交的關係,做出和外遇的另一半互相認識的舉動誠為大膽,冬木和美那子有家庭有子女,將家庭的重擔拋諸後頭,並且決心共築他們自己的愛的天堂,對於愛情的追求,冬木被動又矛盾、美那子顯得主動,冬木放任美那子的行為,無法正視自己的感情與責任,至於結局大同小異,同樣都是殉情,美那子選擇被動的方式,《失樂園》是兩情相願(悅),仰藥自盡,遑論淒美,只有悚然的哀豔。

  冬木質問朝岡的態度非常的教人吃驚,彷彿自己才是美那子真正的丈夫,朝岡變成是美那子的外遇對象,喧賓奪主,實在很難看好冬木的立場,和他個人的態度,他不是刑警,實在沒有立場懲治朝岡,最難以置信的,他和美那子珠胎暗結,彷彿是件被動式,亦不大確認美那子為他懷孕,最怪奇的不倫戀於焉誕生,或者,《天龍八部》裡刀白鳳扮成白衣觀音,搭上邋遢的叫化子延慶太子,給花心的段正淳戴上綠帽子,段延慶不正是20多年後才確認段譽是自己的兒子嗎?不堅定的情感、不確定的情種,真是一段曖昧難明的不倫戀。

  又或者像是,韓劇「冬季戀歌」劇情發展到最後,在單親家庭成長的江俊祥,多年來苦苦尋找的父親-金翔赫的爸爸金振宇,江美熙(一譯:姜美喜)和金振宇兩人的關係,他們的情境亦可解釋在冬木和美那子身上。總之,兩人的關係實在是絕頂荒謬。

  除了冬木和美那子的不倫戀備受質疑、唾棄,尤其是冬木的行為益發地教人不齒,更顯得荒謬絕倫,亦是容易惹來讀者的不快,作者在其餘的安排十分合理,關於兇手和被害人的佈局都不會令人產生疑問,推理的氛圍十分濃厚。至於推理界將她定位在「新社會派」,令我百思不解,或者,要再讀過幾本才能明白「新」的含義了。

  書封上的文字提到「心儀美那子的記者冬木悟郎……」,既然,冬木和美那子珠胎暗結,「心儀」僅僅是保守的說法,不適用兩人的關係,或者,直接調整成婚外情才是恰當。



蒸發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蒸 發(蒸発-ある愛の終わり)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朱佩蘭
 ISBN:957-812-716-2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28頁
 出版日:1998年8月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夏樹靜子(日)
 
蒸發(夏樹靜子)(簡)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