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對日本冷硬派推理作家大澤在昌非常陌生,「大極宮」的網站裡,他和京極夏彥、宮部美幸三人成為網站站長,大澤在昌在「大極宮」三個字裡排行第一,一來是年齡的關係,一來也是在推理界出道早,在那裡開事務所當起老闆,三人當中反而是居第三的宮部美幸,在台灣的知名度遙遙凌駕了另外兩位男士。

  大澤在昌以撰寫冷硬派推理小說成名,他的作品《新宿鮫》是日本冷硬派推理小說代表作,我想是的,這本書在第一期的《謎詭》裡榜上有名,讓推理迷欽點好看、必看的日本推理六十作之一,那麼,成為代表作是不在話下了。《新宿鮫》許多場景和伊恩.藍欽的
《黑與藍》相彷,搖滾歌手、黑道猖獗、孤獨辦案、慘遭滑鐵盧、得不到上司器重,主角鮫島甫一登場,便是一位冷硬風的刑警,「新宿鮫」是新宿當地的黑道給他的稱號,可見鮫島鐵血的作風,讓黑道踢到鐵板了。

  一個人孤身辦案的實在不多,就算是《黑與藍》的雷博思警探不被警界看好,仍然有個搭檔,所幸作者還是憐憫鮫島的,安排一位搖滾美女歌手晶做為他的女友,投懷送抱,讓鐵血刑警也有耽溺在溫柔鄉的一刻,及時地釋放辦案的壓力,英雄配美人,好幾部冷硬派推理小說都有這樣的組合出現。

  書中的犯罪工具之一來福鎗,「名偵探柯南」的劇場版「偵探們的鎮魂歌」裡曾經出現,加上兇手是個擅於變造槍械的高手,黑道想要不和兇手做買賣,可能很困難,捨近求遠是沒有效率的行為,槍枝買賣不是大都仰賴走私的嗎?總之,這些具有強大火力的槍枝一但入手,一部驚險萬分的動作片於焉開始,作者一寫再寫,《新宿鮫》一連出了好幾部續集,爾後又相繼搬上電影、漫畫,全書劇情高潮迭起,鮫島制伏犯罪底下的暴力,伸張正義,弭平罪惡,下一集,他應該不是一位沒沒無名的小警官了吧?天可憐見。

  大澤在昌的作品在台灣是曇花一現,《新宿鮫》雖是得到高度的好評,但本書仍然沒有再版的消息,乃至於作者的其它著作的中譯本都沒能問世,這不能不說是推理界的遺珠之憾。



新宿鮫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新宿鮫(しんじゅくざめ)
 作 者:大澤在昌(おおさわ ありまさ、Osawa Arimasa)
 譯 者:林敏生
 ISBN:957-593-387-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311頁
 出版日:1993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新宿鮫(日)
 
維基百科 大澤在昌(日)
 
“大澤老板”榮膺柴田獎
 大極宮(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cleaners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