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已婚男女的婚外情,扯出繁複的愛慾糾葛,《C的悲劇》是夏樹靜子「悲劇」系列的第三部,前有《W的悲劇》和《M的悲劇》,彷彿和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以及部份作家的悲劇系列異曲同工,幾位作家寫出不同的特色,看完全書,猜想書名的「C」應是代表「Computer」,以資訊犯罪做為表象,導出主角們的婚外情,作者沒在情節中告知讀者「C」的由來,只有書後的扉頁提及電腦所代表的高度科技文明,所以只能私下地揣測了。

  蘆田和賢和妻子千卷是一對頂客族夫妻,平時和賢在家工作,是系統工程師,專事開發醫療軟體,這樣的工作是吃香的,只要悠遊在各大醫療院所,醫療軟體系統工程師亦是鐵飯碗的工作,不亞於公務人員。千卷是網球代課教練,平時千卷外出工作,和賢在家,看起來是女主外、男主內,主內的丈夫高收入,兩人的婚姻生活看起來怡然自得,就在和賢在家遇刺身故之後,一切恬淡的景象立刻變了調。

  看到對岸的文學網如斯介紹、讚譽作者,其中的文字深感認同-
她不是個以推理或詭計見長的作家,較擅長細膩和心境的描寫,如果說本格派吸引人的是密室和殺人的恐怖懸疑,社會派則是使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她的作品使人感同身受,探討動機多過犯罪過程。千卷懷疑丈夫生前有外遇,而她在丈夫死後,又和鄰居梶搞起第二春,她心中的不安、猜疑、憂愁,內心反覆糾葛,作者一一詳述在各個篇章裡,妙的事丈夫死後,除了刑警調查案件,幾位她不曾見過的訪客一一出現,讓她不得不懷疑兇手就在其中。

  《C的悲劇》裡的悲劇在當今推理小說的世界裡不算是淒慘的境地,無論是社會派、本格派或冷硬派,和桐野夏生筆下的女性黑暗世界又顯得大巫見小巫,亦和現今網際網路駭客四處流竄,網路釣魚竊取資料又是相形見絀,唯獨在作者的年代,資訊才是剛剛起步,若是碰上資訊犯罪,延伸婚外情的背叛,顯得嚴重加倍,本書的日文版約在1989年問世,資訊結合外遇的犯罪實屬驚天動地。

  而商業監諜有大有小,同業的惡性競爭白熱化,鹿死誰手,又時時牽動著營業機密的觸法,對尋常商家,商業監諜防不勝防,一杯飲料、一碗湯麵,食材的內容隨時有外流之虞,也許一家餐飲店的食客、試吃的對象都可以勝任,唯獨需要運用大腦的智慧的商品,窺伺商業機密的監諜,還得付出偌大的代價才行。

  約在20年的當下,作者可是寫出婚姻的黑暗面,早在桐野夏生之前,足足稱霸了整個黑暗帝國呢。



C的悲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C的悲劇(Cの悲劇)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朱佩蘭
 ISBN:957-593-079-7
 出版社:林 白
 頁 數:267頁
 出版日:1990年6月14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