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田衣良筆下的《LAST…最後的》相仿,宮部美幸的《火車》道出遭到信用利息惡性循環的摧殘,循環利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滾動著,滾動持卡人的經濟、人生與未來,將他們帶到無邊的煉獄,萬劫不復,淪為銀行或地下錢莊的奴隸,時時鞭笞、時時凌虐。

  
冒著火的車子,用來載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前往地獄。信用卡誠如火車,那些為了錢財打滾的人們,一個個被信用卡拉上車子前往地獄,儘管經濟不景氣,信用卡的廣告如雨後春筍地增加,不只是日本人頻頻申請信用卡破產,在有信用卡存在的國家裡,這樣的案例勢當屢見不鮮。

  本間俊作是停職中的刑警,也就是因病留職停薪,突然受到遠親栗坂和也的請求,太太堂哥的小孩,親戚關係實在太遠了,和本間又是姻親關係,遠上加遠,和也的未婚妻關根彰子突然不告而別,本間一面調查,一面和溝口律師討論信用卡與持卡人之間的債務糾葛。

  時代不斷地在轉變,很多人都需要再教育,針對信用卡、智慧財產權、網路安全等等,普遍的東西又缺乏深度的瞭解,很容易落入陷阱裡而不自知,而正在接受教育的學生們,更須要直接安插一個類似的教育課程,很多人持有信用卡,一如人人手中握有一支手機、人人擁有部落格,這三樣東西幾乎是一人擁有多個,代表資訊和科技的發達,另一方面理當做好萬全的使用常識,才能保住每個人的權益,不致受損。

  信用卡是一件很貼近現實的主題,如何正確的使用它,而不是成為它的階下囚,是本書關切的焦點,開源節流,信用卡無異是預支自己的存款,使用不當便是寅吃卯糧,藉由溝口律師的話,作者探討信用卡引發的社會問題,什麼樣的人容易落入銀行的手裡,一個問題的癥結點,也要由多個面向去探討、解決,我格外認同作者提到的不重視前因後果,容易讓問題越演越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信用卡是,其它問題也是,差別只在於牽連受害人的多寡,但一樣都是社會公害。

  在信用卡地獄裡翻滾的人們,有的萬劫不復,有的想找替死鬼延續自己的生命,縱然殺人犯罪不值得獎勵,為了生活危害到他人的生命亦不容許,此刻,或者政府機關,或其它單位,應當伸出援手,給他們一線生機,而不是在地獄裡載浮載沉,沒有喘息的空間。

  本書牽涉到許多社會現象,信用卡的問題也能牽一髮動全身,影響社會的經濟發展,很值得深思,亦很值得大家捫心自問,或者,這本書可以列為必讀的讀物,實用性之高,加上廣泛地教育、宣導,屆時,以避免「千金難買早知道」之憾!信用卡將不再是一輛冒著火的車子,拉著金錢的奴隸下地獄了。

  《火車》最初的中譯是《殺人信用卡》,有形或無形的殺人,很能貼近故事的核心,「火車」的定義被忽略了,那麼,該怎麼折衷呢?還是留待出版社去取捨吧。



火車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火 車(かしゃ)
 作 者:宮部美幸(みやべ みゆき、Miyabe Miyuki)
 譯 者:張秋明
 ISBN:986-7335-18-X
 出版社:臉 譜
 頁 數:488頁
 出版日:2004年12月31日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火車
 維基百科 火車(日)
 
[心得]宮部美幸-火車(未讀可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mechanics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