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栖川有栖、綾辻行人同是本格推理小說家的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分成四部-德國篇、法國篇、偵探篇和完結篇,四百多萬字的內容堪稱是世界上最長的推理小說,亦是他個人的代表作,小說裡的情節、氛圍、場景一如書名讓人膽戰心驚,尤其兇手若是狼人,犯案的手法不講人類的邏輯,而是隨機選擇,不分親疏,想要找對象當犧牲者,那就是-一視同仁!

  初見作者的代表作,一直讓我百思不解,書名的「人狼」和一般所說的「狼人」有何不同?我不清楚出版社和譯者的用意,但他們的的確確將日文的漢字沿用過來,不是翻譯,所以書名可以稱做是「恐怖的狼人城」,狼人的題材大多是在電影裡見到,牠們的特質不盡相同-每到滿月時變身,變身的當下會忘了自己是誰,不知情的殺死最好的朋友,此外,狼人只會回應狼人的呼叫,牠們可以站立,也可以四隻腳快速奔跑,十足地獸性,只見電影裡的人物被狼人緊追不捨,牠們目眥欲裂,眼睛充滿了血絲,又是齜牙咧嘴,簡直就要嚇破膽。

  有別於其它本格推理小說,以及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推理,有栖川有栖的國名系列部份尚是以日本做為場景,本篇的場景在德國,不在日本,人物盡是歐美人士,是一本充滿異國風情的本格推理,德國或歐洲其它各地,古堡多到無可計數,誠如中國古代留存下來的宮殿,背後寫滿歷史的滄桑,作者悉心打造的兩座人狼城(雙子城)-銀狼城和青狼城,彷彿如同新天鵝堡和天鵝堡,都是炫耀自己的財富興建的呢。

  故事裡的佈局縝密、綿長,隨著犧牲者陸續增加,慘死的場景如同殺戮大全,兇手喋血殺人,手段凶殘到泯滅人性,亦是一本驚悚指數破表的書,噁心、駭人、驚悸等無所不包,所有的人物疑心生暗鬼,又是身在人狼城裡,兇手是誰、是否真有狼人出現完全沒有頭緒,唯獨可以揣測得到的,便是兇手存在於古堡內的人物,是主是客,還得隨劇情的發展揭曉。

  撇開本格或冷硬派的類別,這樣的書尚且勝過約翰.康納利的驚悚小說,兩人各有千秋,一樣都是讓人做嘔的場景,歷歷呈現,只不過約翰.康納利的作品在台灣只有四本中譯本,還沒辦法做個高下,對驚悚小說愛不釋手的讀者,是有些扼腕了。

  談到作者在詭計和謎團的設計,一路讀來有些撲朔迷離,兇手的行逕乍看是反覆無常的,但見極度兇狠,沒有規則可循,本以為可以隨著被害人逐一增加,順理成章地運用消去法找出兇手,我們似乎被作者帶進了解謎的迷宮裡找不到出口,一直到書末,才有了令人嘆為觀止的轉折點出現。

  那麼,本書的可看性極高,謎團的設計一路鋪陳,緊湊而又扣人心絃,加上結局意外性教人跌破眼鏡,相信這本書成為作者的代表作是名至實歸。

  一般說來,每位推理作家都會塑造一、兩位主角做為偵探的演出,二階堂黎人則是塑造了二階堂蘭子,日本名若有個「子」都是女生,女生如何周旋在充滿驚悚、懸疑的詭計中並與之對峙,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初見作者的照片,大多是蓄著鬍子,有點長讓外型看起來像道士,很難以想像他是一位本格推理作家哩。



恐怖的人狼城-德國篇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恐怖的人狼城.第一部:德國篇(人狼城の恐怖-第1部 ドイツ編)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卡 絜
 ISBN:957-450-462-X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541頁
 出版日:2006年4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恐怖的人狼城.第一部:德國篇
 維基百科 二階堂黎人
 二階堂黎人の黒犬黒猫館(日)
 
恐怖的人狼城.第一部:德國篇
 弓滿弦張,恍然大悟的趣味--關於二階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buy property
buy propert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