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香織的《仙人掌旅館》相仿的,吉田修一的《同棲生活》正是描述五位年輕男女在同一棟公寓租屋而居的生活,兩本書的主角們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一直到日久生「情」,產生了妙不可言的情誼,彼時的生活,開始有了多樣的變化。

  封面上一共有五把鑰匙,唯獨一把落在右下角的,正是日後搬進來的小窪悟,被喝醉的相馬未來硬是給拉了進來,五人當中屬他的身份最特殊。在外租房子也是個「鑰匙兒」,五把鑰匙、五位住戶、五位室友,在公寓進進出出,整體的設計格外有趣。

  作者在本書塑造的五位主角,三男兩女當中,無論從姓名、職業、年齡、個性和生活習慣都有截然不同的設定,可說是人物設定鮮明,五個人五個篇章,各自以第一人稱出場扮演主角,訴說自己的心事,也會對著讀者聊聊對室友們的看法、八卦。伊原直輝在五人當中最年長、最世故,看待人際關係也較為淡薄,有個怪怪的前女友美咲和他藕斷絲連;杉本良介愛上了學長的女友,橫刀奪愛,認識了學長卻把他當成利便男;大垣內琴美和人氣偶像熱戀,常幻想是飛鑣店的女老闆,另一方面又喜歡霸著客廳,望穿秋水等電話;相馬未來嗜酒如命,彷彿就是江國香織的《愛我請告訴我》的岸田笑子;小窪悟雖然最年輕,但憑著他的特殊身份看盡了人情世故,經常表現出八面玲瓏的一面,只不過他是個年輕的牛郎,何以書本要說成「男妓」讓人頓了一下哩?

  五個人儘管各有怪癖,各有自己的心事,但他們如赤子般善良、純潔、真誠的心地,時常流露可愛的一面,都有顆赤子之心,這樣的性格在作者其它作品裡隨處可見,哪怕是他寫純愛、黑道、情慾等的題材,猜想吉田修一私底下也是這樣的人吧。

  正因五個人五種迥異的個性,他們的想法自然也就成了全書的重心,造就他們命運的交會,得以同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異鄉人同地而處,衍生彼此的契合度,這樣或許常年不住家裡,不和父母同住的人深有同感。反觀若是在台灣租房子,隨著房東對房客的要求不等,對象可能限制學生、男性、女性,或嚴禁小孩等,很少會有像書中三男兩女出現,能夠很合群地生活,配合度高,是不大容易想像了。

  《仙人掌旅館》的情境比較童話,純真無瑕,本書比較貼近現實,哪怕是一棟公寓裡住著清一色的男性、女性等等,說不定也像主角們一樣,形形色色的身份、職業,又是學生、又是上班族,或是牛郎、或是同志(同志傾向)呢。

  出外靠朋友,第一步就是和朋友和睦相處,一如他們五人,才會有如斯和諧的同棲生活。



同棲生活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同棲生活(パレード)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 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uichi)
 譯 者:夏淑怡
 ISBN:986-173-050-8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89頁
 出版日:2005年2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同棲生活
 維基百科 同棲生活(吉田修一) (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octors
melbourne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