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修一擅長描寫邊緣人的生活,刻劃入微、栩栩如生,舉凡《長崎亂樂坂》、《惡人》、《同棲生活》裡均有傑出的表現,有別於《公園生活》、《7月24日大道》的純愛,以及《東京灣景》之中惡意又紊亂的愛情,「又樂又亂」不只是《長崎亂樂坂》的核心,生活困窘當中樂觀以對,也是作者在描寫邊緣人的過程當中,必備的元素。

  《最後的兒子》收錄三則短篇小說,是作者的處女作,故事的共通點除了主角是邊緣人,從日常生活中取材,都是以「兒子」做為核心,在青春的歲月裡詮釋多種情感(親情、愛情、友情),追尋著自我的價值、人生的意義,他們各自在長崎和東京兩地間游走,也是作者筆下浮遊於城市的孤寂靈魂之一。

  在作者的小說世界裡,刻劃主角們的心境也是一項重點,也就是說作者擅於拿捏他們的內心戲,例如,小白臉面對媽媽想見女友的應對方式、失去媽媽的大海和岳志兄弟倆看待媽媽和女人的態度、四位游泳健將的瓶頸,看似尋常,其實作者安排到恰如其分,很精準地將人生百態嵌入其中。

  一直反覆思考過,書名和同名短篇裡「最後」的含義,猜想最後應是獨一無二,世間無雙、天地僅有的意思,而「最後的兒子」也就成了一百零一個兒子,既被女人包養,又和前女友有染的小白臉。

  「Water」的含義亦能理解,反而是「碎片」,簡直比推理解謎要難上加難,具體的是岳志用空瓶碎片鋪的路,抽象的或者就是兄弟迥異的愛情觀,或是長大後天各一方的生活吧?

最後的兒子(最後の息子)-
  被媽媽桑包養的男人,一則以是牛郎,一則以是小白臉,總之,有錢的老女人和小男人的組合,小男人一定是能夠少上一、二十年的奮鬥,在吃軟飯這前提下,沒有競爭力可言,批評他無能也行,他不需要有一技之長,於是走到哪裡都是無所事事,只有到處拿著攝影機胡亂拍一通。不過,只要能在床上搞定身邊的女人,床笫之事了得,吃穿不用愁則已,無論是閻魔還是自己的前女友,這就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碎片(碎片)-
  一個鰥夫帶著兩個兒子獨自生活,自從媽媽在一場大水中喪失性命,永遠地撤離男生宿舍的舍監生活,成為單親家庭是必然的事,昭三和大海、岳志三人相依為命,做為啤酒供應商送貨謀生,直到兩個兒子長大後,開始和女人來往,日子也有了變化。現在和過去的事交叉描述,親情維繫也捍衛著父子三人,至此不渝,媽媽、女人在兩個兄弟的腦海裡不斷盤旋,存在著愛慾不同調,延展出兩相異的應對模式。

Water(Water)-
  一群在游泳社團裡結交的好友,凌雲、浩介、拓次、圭一郎、京子,在池水的水花四濺當中,他們將全身的活力在游泳池裡恣意散發,每個人各憑自己拿手的游泳招式,大顯身手,俯瞰池子裡儼然就是一場游泳的博覽會,伴隨他們切磋泳技的,那就是他們的年少青春事,友情、家庭、愛情、同志,為他們帶來了悲喜交織的難忘時光。

  作家孫梓評在書中的導讀特別提到「最後」的含義,並且引用小說家朱天文、白先勇的論述,不外是從同志的方向切入,以不能生育子女做為關鍵,小白臉的生活在同志圈中陀螺般地打轉,若說小白臉是同志倒不以為然,或者稱他是雙性戀亦不為過,否則就不能應付包養他的第三性公關媽媽桑,另一邊又得在床上駕馭他的前女友,同性和異性都吃得開,無論是
沙漠裡喝的一杯水,還是在悶熱的夜晚裡淋的一場大雨,不管是哪一種,都能解他的渴。

  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兒子」們,在用力煩惱之後,他們如斯這般地用力活著。



最後的兒子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最後的兒子(最後の息子)
 作 者:吉田修一(よしだ しゅういち、Yoshida Shuichi)
 譯 者:劉姿君
 ISBN:978-986-173-348-7
 出版社:麥 田
 頁 數:251頁
 出版日:2008年3月(初版1刷)

*延伸閱讀-
 
城邦讀書花園 最後的兒子
 《最後的兒子》 / 作品集01
 Water 電影官網(日)
 芥川賞作家が映画監督デビュー! 『Water』吉田修一監督インタビュー(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handyman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