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以為《名偵探的肖像》是一本長篇本格,其實是二階堂黎人為了自己喜愛的偵探角色-莫里斯.盧布朗的亞森.羅蘋、鮎川哲也的鬼貫警官,及約翰.狄克森.卡爾的亨利.梅利維爾爵士(H.M),依樣畫葫蘆,三個角色在他的筆下賦予嶄新的面貌,活靈活現看了是拍案叫絕,加上科幻推理、「讀書會」推理兩篇,五篇本格短篇讀來讓人又驚又喜,儼然有種奇妙的況味,格外新鮮。

  做為約翰.狄克森.卡爾的忠實讀者,以及對推理小說醉心、癡狂的程度,作者充分地展現對推理小說的瞭解,熟知所有推理小說的類別、題材、手法,或是其中運用的詭計等等,說起修推理小說的學分,推理界可以頒給作者一個榮譽勳章吧?

亞森.羅蘋的慈善(ルパンの慈善)-
  平時是劫富濟貧,像是義賊廖添丁的亞森.羅蘋,這回覬覦一盞陳年的燭台,就在羅爾修道院裡,和老探長嘉尼瑪展開一場鬥智的遊戲,亞森.羅蘋和青山剛昌的怪盜基德有些相似的,那就是走到哪裡都有特定的粉絲,亞森.羅蘋魅力所到之處,總有紅粉佳人匍匐在他身旁,為他的翩翩儀態大為傾倒,乃至於魂牽夢縈,向他獻出最真誠、不渝的愛意。

感冒的證言(風邪の証言)-
  不曾拜讀過鮎川哲也的作品,以及感受鬼貫警官辦案的魅力與風采,厭惡現代科技,喜愛熱巧克力和特定的美食,這回得為一位富翁的命案釐清真相,於是他不得不透過最厭惡的現代科技,從中瓦解犯人的詭計。

判處冷凍睡眠徒刑的男人(ネクロポリスの男)-
  無惡不作,有重大前科的詹森是死了嗎?他的靈魂飄飄蕩蕩,身體又像是被凍結了,醒來正是在遙遠以後的2140年,存在未來當中,被未來的科技與機器人雙雙挾持,他不是接受法律的制裁,而是以私刑加以箝制的狀態,進行一段又一段的「冷凍睡眠徒刑」。

門外漢河介的世紀對決(素人カースケの世紀の対決)-
  看起來像是推理迷的讀書會,同是以推理迷的立場,一位知名的評論家和一位普通的讀者展開自己對推理熱愛的程度的挑戰,或辯論,很難想像憑著書中片段的文字,猜出作者和推理書,頂多透過主角猜出作者了。開場導讀者和河介、美由紀的對話,很像是要採買某一種數位產品,或科技、或家電,店家為顧客考量預算、需求的場景「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的?」、「需要幫您介紹嗎?」,再嵌入作者對推理書籍的瞭解,讓買書的讀者彷彿進入大賣場,身歷其境。

赤死莊殺人事件(赤死荘の殺人)-
  看起來是充滿詛咒的宅邸裡,赤死莊有了新的擁有者,此處H.M爵士負責戳破他們的詭計,由於對方是演員,具有喬裝與易容的本領,像極了金庸筆下的阿朱,詐騙的手法極度高明,即便是移花接木,還是要瞞天過海,都有辦法騙過在宅邸裡埋伏的警方。



名偵探的肖像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名偵探的肖像(名探偵の肖像)
 作 者:二階堂黎人(にかいどう れいと、Nikaidou Reito)
 譯 者:林敏生
 ISBN:978-957-450-548-7
 出版社:小知堂
 頁 數:248頁
 出版日:2007年5月(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先讀網 名偵探的肖像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octors
gold coast docto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