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了夏樹靜子關於婚外情的題材,特定的詭計以及和命案關係人有染的情節,《有人不見了》是跳脫一切既有的規則,但不算是窠臼,或牢籠,作者在推理界有一定的份量,那樣認定就是大不敬了,總之,《有人不見了》是仿作也是向大師致敬之作,循著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一個都不留》,把印地安島轉成了遊艇印第安那號,模仿相似的詭計,大致上是依樣畫葫蘆,唯獨結局出現轉折,是作者的巧思了。

  主角桶谷遙(小遙)是大飯店老闆桶谷正毅的獨生女,父女倆的個性截然不同,父親為富不仁,面對飯店的火災,三十條人命無辜犧牲無動於衷,女兒雖有嬌滴滴的氣息,還是站在被害人家屬的立場,發揮同理心,感同身受,她和另外六個人受邀到遊艇上展開七天的渡假之旅,以船做為海上密室、受到不明人士的邀約出遊,在推理動畫「名偵探柯南」曾經出現,並且還有相同的運用錄音帶對在場的客人進行威脅,三種不同的情境,陷入絕境的氛圍,同樣都是在生死間搏擊,帶來三種不同的感受,受益最多的便是讀者了。

  原先是以為小遙便是兇手,或是企圖嫁禍給她,只見在命案發生之後,她在船上所到之處,都有其它人在身後尾隨,這樣的情境也和二階堂黎人的《恐怖的人狼城-法國篇》相似,妙的是在兩者之間,其它的目擊者都沒有要認定主角就是兇手的打算,讓情節更加緊湊,運用消去法來決定主角是不是就是兇手,最終,作者給了大家一份驚喜。

  說到仿作,或是致敬之作,或者該像二階堂黎人的《名偵探的肖像》,另闢蹊徑,模仿主角的口吻,舉手投足、犯案的詭計等等,看過《一個都不留》的書介之後,想來情節上和本書幾乎是雷同的,並不能帶來嶄新的閱讀趣味,那麼,看在其它推理迷的眼裡,說不定會認為《名偵探的肖像》趣味性滿點,比本書更加引人入勝了。

  《有人不見了》或者說是《有人犧牲了》會好一點,當然這是開玩笑的,「不見了」就是「遇害了」,屍體留在船上無法勘驗,但唯恐「不見了」三個字會造成會錯意,搞個小烏龍,算是本書美中不足的地方呢。



有人不見了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有人不見了(そして誰かいなくなった)
 作 者:夏樹靜子(なつき しずこ、Natsuki Shizuko)
 譯 者:賴育寧
 ISBN:(無)
 出版社:皇 冠
 頁 數:284頁
 出版日:1989年4月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