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小川洋子的芥川獎得獎作品《不安的幸福》之後,稍早屬於她的處女作《純白的渴望》,兩者都是以相近的風格撰寫,極度神經質的描摹,而非作者本人神經兮兮的,佐以晦暗中流露著槁木死灰的沉寂,頹廢、毫無生氣可言,如同就要凋零的花朵,屬於純文學世界裡的陰暗,和在大眾文學獨占黑暗世界的桐野夏生完全不同。

  「純白」對故事中的場景便是圖書館和病房,在本書收錄的兩則短篇當中都有安定人心的感受,從寧靜、潔淨的環境中無形給她安定的力量,深深植入主角的心靈,同時,主角的原生家庭必定是存在被精神病所苦的因子,重創他們的內心,感到惶惶不安,一方面渴望擺脫原生家庭賦予她們的原罪,一方面在不安之餘,矛盾的情結糾纏在心中,仍有悲觀、缺乏自信的人生態度。

  這些女主角當中不外是已婚,或是有婚約在身,往往兼具著母性的本能,懷有悲憫之心,羽翼自己的手足,奈何婚姻似乎不能為她們的未來掛保證,一任死亡的陰影緊迫盯人,讓她們的內心充滿了不安的感覺。

完美的病房(完璧な病室)-
  早先因為母親患了精神方面的疾病,家庭面臨崩解的危機,儘管自己已婚,面對弟弟就要向他21年短暫的人生,看著唯一的手足被死神召喚,死亡在她身邊揮之不去,讓她對未來充滿了無力感。

毀滅黃粉蝶的時候(揚羽蝶が壊れる時)-
  奈奈子的祖母突地罹患失智症,讓她措手不及,也想甩開祖母這個燙手山芋,照顧藥石罔醫的病人是個包袱,亦是久病無孝子的寫照,但殊不知曾幾何時,她心中所謂的包袱,似乎不是祖母,在冥冥之中轉移到自己身上,奈奈子本人才是如假包換的包袱呢。

  有關於病人的描繪,作者自日本的頂尖學府早稻田大學畢業之後,便在某一所醫學大學裡任職秘書,於是她擁有醫療方面的背景,對於病人在外在的病痛、內心的苦楚都有深刻、貼切的文字敘述,在具體或抽象之間,都有精準的拿捏,從前一本《不安的幸福》的懷孕、殘障,和本書的精神疾病、癌症及失智症,或者,才會大量地植入神經質的筆觸,屬於疾病帶來的頹廢、陰鬱,才會在書中凝結成形,讓讀者時時感受到它的存在。

  並不是每個病人都是絕對的樂觀,抑是悲觀,作者選擇了後者寫進自己的小說世界裡,不知道會不會有讀者看不慣諸多神經兮兮的字眼哩。



純白的渴望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純白的渴望(完璧な病室)
 作 者:小川洋子(おがわ ようこ、Ogawa Yoko)
 譯 者:粟奕倩
 ISBN:957-679-660-1
 出版社:方 智
 頁 數:180頁
 出版日:1999年10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純白的渴望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work sydney
work sydney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