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情的小說看多了,想要寫出截然不同的感想,似乎是比登天還難,一如愛情的戲碼,開始顯得老套起來,江國香織擅長寫出愛情多樣的面貌,自然也有婚外情的題材,《甜蜜小謊言》裡的主角岩本夫妻,聰和瑠璃子結婚三年,隨著兩人的興趣和個性迥異,貌合神離,七年之癢的七年還沒出現,竟不約而同有了外遇的對象。

  「如果你敢搞外遇的話,我會當場殺了你!」(P.12),話是瑠璃子說出口的,儘管兩人都有外遇對象,這句話對聰或對瑠璃子來說,並非聳動,但兩人是矛盾、諷刺到家,尤其是瑠璃子更加矛盾,為了維繫自己的婚姻,從茄鹼到附子花,兩者之間的毒性是一個比一個深,不惜用毒留住另一半,歹「毒」的手段還是要讓人不寒而慄,那應是愛情裡的惡魔在作祟了呢,玩毒的手法畢竟只有武俠或推理小說才會出現,那應是瑠璃子潛意識的想法,想做又不敢做的矛盾,偶爾逞一下口舌之快,提昇植物裡的毒性,為自己的癡迷與狂戀加溫。

  平時,看慣了作者以童話的筆調寫小說,第一次看見作者的筆下出現惡魔,但那不是金庸筆下的王難姑和胡青牛,一個下毒、一個解毒,利用玩命遊戲突顯自己美滿的婚姻,甜上加甜,茄鹼和附子花終歸是個幻想,萬不能付諸實現,瑠璃子和文子姑嫂兩人如出一轍,說起來,是她們倆心裡上的異常才對。

  這樣的婚姻對兩人而言,是否就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無性婚姻相處久了,即便是還沒到七年之癢,他們的心裡起了變化,究竟有多少人可以像他們一樣,其中一方耽溺在自己的興趣裡,像聰一樣熱衷電玩(妻子竟得用打手機的方式提醒他用餐),忽略了瑠璃子的感受呢?

  抑或是,縱使自己有了外遇對象,仍舊對另一半產生憧憬,或期待,終有一天破鏡重圓,才有了茄鹼和附子花輔助的念頭-
恩恩愛愛的死去,成了所謂的殉情自殺。(P.11)

  平淡的婚姻生活,一如作者另一本作品
《紅長靴》,常讓人不由自主地聯想起,作者是否在平淡的婚姻生活當中,渴求著意外的火花,製造驚奇,點綴一下兩人生活呢?

  俗話說:「婚姻只要床上跟廚房合得來就會長久。」對岩本夫妻而言,他們只做了一半,便各自有了外遇的對象,假設他們能夠兩者兼顧,或者就不會有外遇出現了吧?



甜蜜小謊言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甜蜜小謊言(スイートリトルライズ)
 作 者:江國香織(えくに かおり、Ekuni Kaori)
 譯 者:陳系美
 ISBN:957-679-960-0
 出版社:方 智
 頁 數:211頁
 出版日:2005年5月

*延伸閱讀-
 
圓神書活網 甜蜜小謊言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