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夫木聰主演的電影「請神容易送神難」在去年中上映,原著小說正是淺田次郎的《憑神》,憑神根據書本的簡介,就是附在人們身上的神明,對於主角別所彥四郎而言,一次招徠了三路神明先後對他附體,一般而言,被衰神、窮神等附了身實屬不幸,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幸與不幸難以判斷,處境堪憐之下,否極泰來,最後還引來神明對他的惻隱之心。

  在過去,作者的成長背景大有來頭,乃是江戶時代武士的後裔,基於這個緣故,寫起時代小說信手捻來、遊刃有餘,而武士的身份早在明治年代幾乎是和平民相等,武士身份的解體曾經一度造成社會的困擾,乍看之下,江戶時代的武士階級,彷彿像是滿清的八旗子弟,享有官方發放的俸祿,但也隨著時代變遷,他們必須遭到淘汰的命運,對彥四郎個人而言,這樣的困擾更是早早降臨在他身上,尤其,又被三位神明附身,雪上加霜。

  彥四郎的成長背景,恰好是德川家康幕府的後代掌控,當時的武士都是由長子世襲繼承,但他不是長子,入贅之後又被「休掉」,算是被岳家擺了一道,或者基於連著被三位神明附體,他真是時運不濟,帶衰到了極點,所幸柳暗花明又一村,感動了三位帶給他災厄不斷的神明,生命短暫,唯獨幸福要靠自己追求,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彥四郎絕處逢生,值得讚賞他的性格堅強,勇敢地迎向未來。

  做為一本時代小說,書中含有大量來自武士的專有名詞,有些容易辨識,有些則是看不明白,即使是前後文相互串接,未必能夠領悟作者的用意,礙於提供的註解有限,在閱讀上有了某種程度的障礙,不易消化。

  作者透過江戶時代的人文風景,再次以奇幻的風格,將兩者合而為一,有別於其它親情至上的大眾小說,打造了另一番風味,自是讓讀者開啟了一道全新的視野。



憑神的作者和各版書封-








關於本書-
 書 名:憑 神(つきがみ)
 作 者:淺田次郎(あさだ じろう、Asada Jiro)
 譯 者:李美惠
 ISBN:978-957-32-6324-1
 出版社:遠流
 頁 數:246頁
 出版日:2008年6月20日(初版一刷)

*延伸閱讀-
 
遠流博識網 憑神
 維基百科 淺田次郎(日)
 
維基百科 憑神(日)
 
憑神 電影官方網站(日)

本文瀏覽人次: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fai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